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海印象:长江源头最初的流水

2009年08月01日14: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西宁8月日电 (记者郅振璞)最近《青海日报》晁生林跟随科考人员千里迢迢到长江源头采风,采撷下一片声情并茂的文字,足让读者随着文字的浏览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地走一趟“长江源头最初的流水”。且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生态地位十分重要。长江源头湿地冰清雪洁,各拉丹冬雪峰雄伟壮美,蓝天、白云、雪山、圣湖、冰川……最近,我有幸跟随科考人员深入这圣洁之地,用心灵感受生命之水的涌动。

  青南高原有一块珍惜的宝地就是可可西里。在唐古拉山昆仑山之间,青藏公路以西的区域被称为可可西里。可可西里的价值在于:她是中国大地上最美的一片荒野。她有着众多美丽的湖泊,有雪山和冰川,有大群大群的野生动物。即使你不深入可可西里,仅仅从唐古拉山奔向昆仑山的路上,你也能看到许多野生动物。我们在从昆仑山深入可可西里的路上,就看到了许多藏羚羊,中国许多地方不乏苍凉壮美的景象,但缺少生命,而在可可西里却是二者的结合,她的独特和珍惜就在这里。

  每天清晨,妩媚的晨光轻轻唤醒了露宿在高原净土之上的我们。洗去路途的疲惫,从可可西里出发,我们继续前行。一路上,斑驳的冰碛石随处可见,青藏高原在远古时代曾被冰雪覆盖,那时地球气候寒冷,积雪终年不化。直到大约一万年前,由于气候变暖,地壳运动,冰雪开始退去,而冰碛石就是地壳和冰川运动遗留下来的痕迹,它留下了远古冰川的深刻记忆。如今,一块小小的冰碛石就能映像出昔日冰川千里的壮观景象。如今,冰原已逝,水流渐干,宽阔的河床上只有涓涓细流。车行在草原上,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野牦牛这些可爱的精灵不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向我们展示了生命的顽强。

  车行在一条条小河前,这些都是源头之水,最终它将变成浩瀚的长江。在源头的长江之水真的显得有些“瘦小”,她与江南小镇门前的那些小河没有什么区别,堆满乱石,水既不清又不浊,流得不急不缓。气势不大,但有韵味,只是河床很宽,宽得像一条大河。

  在这个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随时都会体会到老天爷如孩童一般的脾气,忽而晴空万里,忽而白云朵朵,忽而狂风夹杂着暴雨,变化多端,让人难以揣摩。

  长江源头为沱沱河,它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各拉丹冬西南侧姜古迪如雪山的冰川,冰川尾端海拔近五千五百公尺。这里有庞大的雪山群,海拔六千公尺以上的雪峰共有二十座,永久雪线高达五千八百公尺,群峰上有四十条现代冰川和许多冰斗。

  巍巍昆仑神秘得令人震撼,秀美得让人窒息。昆仑山是一座能让山南山北截然不同的山。山两边的气候、植被、地貌、动物、就完全不同了。昆仑山向东分成了几列山,较大和著名的有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山,这两座大山也很重要。巴颜喀拉山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她是长江和黄河的分水岭,她并不高耸,相对高度不大,她只是平展的高原上缓缓的隆起。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在巴颜喀拉山的两侧,黄河与长江的各个支流水量大,流速快,溯源侵蚀的速度比山的另一侧的黄河水系快,优势往往是长江水系的河先切开山脊,将山的另一侧黄河水系的河先夺过来让其成为长江水系的河流。

  阿尼玛卿山就与巴颜喀拉山很是不同了,她是高高地耸入云端,雪峰林立。这座山的神奇在于,黄河围绕着她几乎转了一圈,才恋恋不舍的离去。

  长江源头的景观十分壮丽,雪山冰峰,无垠的草地,蓝天白云倒映在河水中,构成了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在感受江源大美的同时,也留下了很多的遗憾,我的镜头只能记录了一点点,有太多的感动与震撼,无法用相机表达,只能用心灵来感受,让我们回归到这片圣洁的土地,像藏羚羊一样自由的奔跑,去亲吻江源的那第一滴水珠.......(《青海日报》晁生林)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