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地铁塌方续 消防官兵用手刨出被埋工人(图)

2009年08月03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
发现被埋民工,消防官兵轮番用双手刨土。 记者张波 实习生张楠 摄
发现被埋民工,消防官兵轮番用双手刨土。 记者张波 实习生张楠 摄

  西安地铁一号线塌方 消防官兵用手刨出被埋工人

  西安晚报讯  (记者李博海 侯树金 实习生陈栋) 8月2日上午9时20分,西安地铁一号线洒金桥站施工现场,在冠梁沟槽开挖支护过程中出现约十方泥土塌方,两名正在作业的工人不幸被埋。

  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清云,市长陈宝根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以赴抢救被埋人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军,市政府咨询员乔征立刻赶赴现场组织抢险,西安地铁建设指挥部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公安、消防、安监及卫生等部门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经过紧张抢险救援,两人分别于12时15分、13时08分被救出现场,送往医院后虽经全力抢救,但无效身亡。市安监局等相关单位已成立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正在全面调查当中。据了解,该工地由中铁二局负责施工。

  事故发生后,市地铁办已向我市地铁全线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现场目击

  75名消防官兵出动救援

  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以赴抢救被埋人员,市公安、消防、卫生等多部门立即行动,一场大规模救援行动迅速展开。

  用手刨 第一时间救出被困者

  塌方事故发生后,记者迅速赶往施工现场,由于施工现场对外封闭,记者只得站在旁边的高楼上目睹救援过程。

  记者赶到现场时,大批的消防、公安、急救等救援人员已经进入事故现场展开救援。记者看到,地铁工人和消防官兵正在迅速利用木支架等物品对塌方的坑道进行加固。消防官兵似乎已经确定了被埋者的具体位置,由于救援空间有限,加之使用工具也可能会碰撞被埋者身体,所以消防官兵们正在奋力用手快速刨着坑道里堆积的泥土。

  12时15分,“出来了,小心点抬……”随着救援人员的叫喊,第一名被埋工人被救出。救援人员用被子裹住被埋者的身体,众人小心翼翼地将被埋者抬出深约4米的坑道。守护在一旁的急救人员迅速将被埋者放上担架,抬上急救车。

  13时08分,第二名被埋者被成功救出。

  75名消防官兵出动救援

  救援结束后,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贾西海介绍说,接到事故报告后,消防支队在第一时间调动了3个中队,共75名消防官兵和15辆消防车辆参与救援。与消防部门一样快速反应的还有我市公安、安监等多部门。多部门协调联动,保证了救援行动顺利展开。

  “救援行动展开后,为了保证坑道内救援人员和避免救援过程中出现二次塌方,我们先用支架对坑道进行了加固。”贾西海说,现场使用的先进的雷达探测仪帮助救援人员快速明确被埋人员的具体位置。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过程中75名消防官兵被分成了3个突击队。“由于救援现场空间条件所限,官兵们都是用手在刨开土层寻找被埋者的。”贾西海介绍说,由于救援人员身穿包裹严实的专业救援服,加上天气闷热,救援人员在施救过程中体力消耗很快。“突击队员们与体力做对抗,与时间赛跑,硬是用手刨开塌方的土方,救出被埋人员。”由于多部门反应迅速、协调得力,保证了救援的顺利进行,但是最终两名被埋工人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当消息从医院传来时,贾西海及消防官兵们心情都十分沉重……

  最新进展

  地铁全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目前,地铁一号线洒金桥站施工工地已全面停工。市地铁办迅速成立了6个检查组,对我市在建的地铁一、二号线各工地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据市地铁办安全质量处副处长金连晟介绍,目前,发生塌方事故的地铁一号线洒金桥站已经全面封闭、停工,正在等候安监部门的事故调查、处理意见。待本次事故处理完毕、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后,地铁洒金桥站才能恢复施工。

  金连晟表示,结合此次地铁洒金桥站的塌方事故教训,昨日上午,市地铁办一边积极组织救援工作,一边向地铁全线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午,市地铁办组织工程处、安全质量监督处、技术处等部门,紧急抽调36人分成6个检查组,对在建的地铁一、二号线各工地进行安全大检查。

  “此次大检查主要针对深基坑开挖和冠梁沟槽开挖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按照市地铁办的要求,一旦发现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必须停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整改不到位,坚决不能开工。”金连晟说,截至昨日下午6时30分,一号线检查工作已经完成90%,二号线检查工作已经完成80%以上,尚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记者李博海 实习生陈栋

  网友反应

  “工人老大哥一路走好”

  昨日,地铁一号线洒金桥站发生塌方事故消息传来,网民纷纷跟帖祈祷被埋工人平安并祝福西安地铁建设诸事平安。

  “地铁施工现场塌方,两名工人老大哥被埋,我在这里祈祷工人老大哥平安!”网络上的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网友的强烈关注。网络,也变成了充满祈祷话语的“爱心屋”,“希望可以与死神赛跑,愿两位工人老大哥平安归来”等充满温暖的话语在网络上凝结成爱心的洪流。

  记者在采访期间,很多现场外面的市民在得知工地里有两名地铁工人被埋后,也显得神情焦急,纷纷表示“都是在为西安地铁建设奉献的人啊,希望他们能平安。更希望西安地铁在今后的建设期间能诸事平安,早点顺利完工”。

  下午快4点多,当网络上传出两名被埋工人在因抢救无效已经死亡的消息后,网络上也瞬时发出了“工人老大哥一路走好!”等帖子。网民们用自己的爱心和真诚,表达着对这两名工人的敬意。正如网民“平安是福”在发帖中说的那样,希望他们一路走好,希望西安的地铁建设平平安安。 记者李博海 实习生陈栋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