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公租房申请未开始 非京籍人士称政策不公平

2009年08月03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公租房今日未接受申请

  市民年内可能还“租不到” 不向外地人开放惹网友热议

  本报讯 今天是《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生效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但因为具体操作细则正在紧张地制定中,公租房这个继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租房后的“第四房”,今日还没有开始接受申请。

因为还没有现成房源,今年市民可能还“租不到”公共租赁住房。

  公租房申请还未正式开始

  记者今日上午10时来到东铁匠营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区建委的通知文件,还不能办理公共租赁住房相关业务,具体办理时间市民可留意社区居委会的通知。“从上周五到现在,已经有100多人来咨询公共租赁住房的事情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共租赁住房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市住保办政策计划处处长崔少飞告诉记者,虽然《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从8月1日开始实施,但是关于如何轮候申请的操作细则,还正在抓紧制定,市民很快就可以正式进入申请程序。他还表示,除了取得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资格的家庭无须再次申请可进入公共租赁住房轮候范围外,符合廉租、经适、限价“三房”申请条件的市民也可以登记申请。

  配租时间和租金尚未确定

  “目前公共租赁房还没有现成的房源,今年有收购建设5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的计划,但是因为建设和收购都需要一个过程,今年年内是否能够进行配租目前还不能确定。”崔少飞表示,像限价房就是在2007年推出政策,在2008年才开始正式配售的,“具体的配租方案,还需要等到房源建成后,由产权单位来确定。”

  而市民普遍关注的租金具体水平问题,崔少飞表示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将在房源建成之后再具体定价,租金制定将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处于廉租房房租和市场租金之间,具体价格要根据成本、参照地段、承租家庭负担能力来综合确定。

  不向外地人开放惹网友热议

  此前曾有报道称,公共租赁住房会向部分非京籍人士开放,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在京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但是在“办法”中仍将“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定为了“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随着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政策的实施,本市大多数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了解决,但仍有部分中低收入家庭既不符合廉租房条件,又无力购买经适房或两限房,政策的第一步就是解决这些人的住房困难。”崔少飞表示,公共租赁住房以后是否会扩大到非京籍“夹心层”,将根据政策执行情况、房源筹集情况以及社会需求来决定。

  在公共租赁住房不向非京籍人士开放的消息公布后,网络上掀起了讨论热潮。有网友认为“外地人为北京的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样很不平等”。但也有网友表示能够理解这一政策,网友“U飞行物”说,“我是外地人在北京打工,从法理上说只要在北京有固定的工作就应享受北京政府提供的服务。但是实际操作中,房屋问题涉及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理解北京政府的难处。” 隆凤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