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方掀粮食“圈地运动” 投资基金亚非疯狂抢地

2009年08月03日1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粮食成为“新石油” 引发新一轮“圈地运动”

  投资基金当起亚非“大地主”

   



    据德国《明镜》周刊2日报道,外国政府及投资基金正疯狂抢购非洲和亚洲的农田以种植粮食作物。在全球人口不断增长、粮食价格日益攀升的大背景下,抢购农田无疑是一种获利丰厚的做法。有专家认为,这种现实版的《大富翁》游戏将促使“现代殖民主义”出现。对于很多缺乏生活必需品的贫穷国家而言,这种行为究竟是福是祸,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镜头一

  地点:

  纽约万豪酒店

  斯图维桑特会议室

  《大富翁》现实上演

  粮食成为安全的投资对象,年投资回报率高达20%至30%。

  首先,我们将目光投向纽约万豪酒店的斯图维桑特会议室。这间会议室窗帘紧闭、灯光昏暗,里面坐满了来自爱荷华州、圣保罗以及悉尼的玉米商人和基金管理人。为了参加这场2009年的全球农业投资会议,他们每一个人支付了1995美元的入门费。全球农业投资会议6月底召开,是第一届有关世界新兴市场农田问题的投资者大会。

  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代表首先做了陈述。在他的幻灯片中,彩色图表上下翻飞。随着时间轴逼近2050年,图表中的一些线开始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由于气候变化、土壤贫化、城市化以及缺水等不利因素,农田面积正不断减少。相比之下,其他一些线则急剧上升,这代表的是对肉类以及生物燃料的需求、粮食价格以及人口增长。两组线之间的空隙不断加大,代表饥饿。

  据预测,2050年全球人口总数将达到91亿,大约比当前高出20亿。仅在未来20年,全球粮食需求预计将增长50%。这位来自OECD的代表表情非常严肃、甚至有些悲伤。

  但对于斯图维桑特会议室内的听众来说,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他们的情绪一下子高涨起来。原因很简单:在别人忍受饥饿的同时,他们获得了巨大商机。人口越来越多、农田越来越少意味着粮食成为一个安全的投资对象,年投资回报率高达20%至30%。在当前这种经济背景下,如此高的回报率显然非常罕见。

  这些“幸灾乐祸”的人不是华尔街的金融专家,而是一些极端保守的投资者。欧洲和美国的农田较为缺乏且价格昂贵。要想投资只能开发新的农田,而可供他们选择的对象就只有非洲、亚洲和南美洲。所有因素综合在一起,最终触发了一场现实版《大富翁》游戏。投资基金、银行和政府纷纷参与其中,抢购和租赁世界上的耕地。

  镜头二

  地点:非洲

  寻找“阿尔法”最后疆界

  长着一头红发的英国人苏珊·佩恩是非洲南部最大的土地基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个基金目前管理的土地面积已达到15万公顷,主要位于南非、赞比亚和莫桑比克。佩恩希望从投资者手中筹集5亿欧元资金。她将非洲视为“寻找阿尔法的最后疆界”。这里的“阿尔法”指的是回报远远超过风险的投资。

  非洲成为佩恩眼中一个超值“阿尔法”。原因很简单:在这个贫穷的地方,一些地区的土地非常肥沃,同时价格又较为低廉。在赞比亚,佩恩的土地基金购买每公顷田地的费用仅为350至500美元,大约是阿根廷和美国土地价格的十分之一。

  与此同时,非洲的小农户却面临窘境,每公顷田地的平均产量40年来几乎未发生任何变化。而实际上,只要使用少量肥料外加合理灌溉,当地的产量便可增加三倍,获利空间之大由此可见。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现状可以用完美来形容。由于投资需求非常巨大,佩恩最近又成立了一个新的子基金。

  在赞比亚,购买每公顷田地的费用仅为几百美元。

  镜头三

  地点:大国政府

  富国政府积极“抢地”

  当前的形势是,不仅银行家和投机者纷纷购买和租用他国土地,政府也参与其中,以达到减少对国际市场和进口的依赖。疯狂买地租地现象的出现引发了人们的一系列疑问。如果沙特阿拉伯购买巴基斯坦旁遮普地区或者俄罗斯投资者购买半个乌克兰,结果将会怎样?如果发生饥荒,这些卖地国家又将迎来怎样的命运?腰缠万贯的外国人是否会在他们购买的田地周围架起电网,是否要依靠全副武装的保镖护送运粮船驶出卖地国家?巴基斯坦已宣布,计划从其安全部队中抽调10万人保护外国投资者购买的农田。

  由于抢购土地在政治上较为敏感,通常情况下,只有国家的首脑人物才知道具体细节。有时候,省长会亲自出面,将土地拍卖给出价最高的竞拍者。在老挝和柬埔寨,有些地方政府甚至不清楚自己还拥有多少土地。根据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出卖土地”数字应该为3000万公顷,但这一估计几乎无法得到证实。

  据世界银行土地政策专家、经济学家克劳斯·丹宁格估计,被抢占的耕地可能占可用耕地的10%到30%。丹宁格表示,在莫桑比克,外国投资者的需求是其现有耕地的一倍。目前,莫桑比克政府已将400万公顷土地分配给投资者,其中半数为外国投资者。

  被“抢占”的耕地可能占可用耕地的10%到30%。

  背景

  双重危机同时袭来

  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进入第二年,投资者纷纷寻找有价值并且安全的投资项目。现在,大大小小数千种投资基金开始遵循世界上最为基本的准则,那就是人总是要吃饭的。美国投资管理公司“黑石”成立了一个2亿美元的农业基金,其中用于购买农田的资金就高达3000万美元。俄罗斯投资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购买了乌克兰10万多公顷土地。德意志银行和高盛也将资金投向中国的养猪场和养鸡场,除此之外,他们也将资金用于购买农田上。

  粮食正逐渐成为“新石油”。2008年初,全世界的粮食储备跌至历史低点,粮食价格爆炸式上涨标志着一个转折点的出现,这与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如出一辙。随着价格暴涨,25个国家相继发生“面包暴动”,其中包括一些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一些国家开始限制粮食出口。在此之后,2008年又迎来第二场危机——经济危机。两大危机的出现最终引发了人们的两大担忧,即出现饥荒和不稳定局面。二者汇聚到一起很有可能促成一些专家所说的“现代殖民主义”。

  分析

  新殖民主义真能实现“双赢”?

  与过去的殖民主义相比,现代殖民主义的不同之处在于:国家“允许”自己被外来势力征服。埃塞俄比亚总理表示,他的政府“渴望”对外出售数十万公顷农田。土耳其农业部长宣布“选好之后便可出资购买”的政策。在与塔利班的战争进行到一半时,巴基斯坦政府在迪拜提出路线图,试图用减税等优惠政策“诱惑”阿拉伯酋长国。

  所有这些努力指向两个梦想。一个是贫穷国家希望自身落后的农业得到发展并实现现代化;另一个则是外国投资者能够在非洲和亚洲生产出足够粮食,解决这个星球的吃饭问题。不过这个方法是不是真能实现“双赢”,现在谁也不知道答案。杨凌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