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口爆炸粮食成“新石油” 投资者竞购亚非农田

2009年08月03日1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人口爆炸粮食成新石油 投资者竞购亚非农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德国《明镜周刊》7月31日报道,根据最新预测,到2050年,全世界人口将达到91亿。仅在未来20年间,世界对粮食的需求就要增加50%。

随着全球人口和粮食价格的快速增长,外国政府和投资者正在竞购非洲和亚洲农田种植粮食,从而衍生出“现代殖民主义”。

  粮食成“新石油” 第二代殖民主义盛行

  每次危机都有赢家,来自美国、巴西以及澳大利亚的玉米农民、大地主以及基金管理人,坐在纽约万豪国际旅馆的会议室中。这是第一次全世界耕地市场投资大会。

  来自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一名男子首先给出了介绍,他的幻灯片中包括了各种彩色图表,一些甚至涉及到2050年的预测。那些向下的曲线代表着受气候变化、土地荒废、都市化以及水资源短缺等因素影响,可能消失的农田;而向上的曲线代表着人口增长,以及肉类、石油以及石油价格的增长。两条曲线间的缝隙越来越大,它实际上就代表着饥饿。

  对于会议室中的观众来说,这却是个好消息,因为饥饿就是他们的买卖的最大保障。更多人口和更少土地,让粮食成为最安全的投资对象,他们的投资回报率高达20%到30%。

  这些人既不是华尔街专家,也不是大手大脚的暴发户。相反,他们是非常保守的投资家,购买土地种植小麦或者养牲畜。非洲、亚洲以及南美洲的廉价土地就成了他们的最佳目标。这些因素引发一场新的土地购买高潮,投资基金、银行以及政府争相竞购世界上的耕地。

  苏珊-佩恩是南非最大土地基金首席执行官,她名下的土地超过15万公顷,主要在南非、赞比亚以及莫桑比克。她说,非洲是寻找“阿尔法”的最后前线。所谓的阿尔法是一种回报远大于风险的投资方式,而非洲就是一个“阿尔法国家”。因为那里的土地非常肥沃,而且在这个贫穷的大陆非常便宜。

  此外,美国投资管理公司“黑石”筹集了2亿美元农业基金,其中3000万美元用于购买耕地。俄罗斯投资公司“复兴之都”在乌克兰购买10万公顷耕地。德意志银行和高盛在中国投巨额资金养猪和鸡。

  粮食正变成新的石油。2008年初,全世界粮食储备降到历史最低点,粮价开始飙升,就像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全球出现面包骚乱,25个国家,包括一些粮食出口大国也开始限制粮食出口。2008年第二次危机后,由于担心饥饿和暴乱,“第二代殖民主义”开始出现。

  看似双赢局面 实则暗藏危机

  与以前的殖民主义不同,现在很多穷国自愿成为被殖民对象。埃塞俄比亚总理说,政府愿意提供成千上万公顷的耕田。土耳其农业部长宣称:“选择和占领你们想要的。”一边打击塔利班,巴基斯坦政府不忘到迪拜打广告,用免税和解除劳动法的限制引诱投资者。

  莫桑比克将自己国内一半耕地租给投资者;苏丹政府将150万公顷耕地租给海湾国家、埃及以及韩国99年;科威特在柬埔寨租种了13万公顷稻田;埃及计划在乌干达租用84万公顷耕地种植玉米和小麦;南非租种刚果(金)共和国1000万公顷土地。20世纪90年代,沙特阿拉伯还是世界上第六大小麦出口国,可是现在成了最大的土地购买者。

  他们的这些努力其实有两个共同希望:一是这些穷国希望借此机会发展和实现农业现代化;二是全世界希望在非洲和亚洲的外国投资者能够生产足够粮食,以供应91亿人口的消费。他们将为这些穷国带来现代农业缺少的一切,包括技术、资金、知识、种子以及化肥。这些投资者不仅能令农业产量提高一倍,甚至某些地方产量可以提高十倍。

  对于投资者和穷国来说,“现代殖民”似乎是个双赢的结局。

  但是,当全球再次兴起殖民地化,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比如,如果沙特阿拉伯获得巴基斯坦旁遮普地区,或者俄罗斯投资者买下半个乌克兰后,这些国家发生饥荒怎么办?富国投资者在他们的耕地周围安装带电铁丝网,他们会武装护送运粮船出这个国家吗?巴基斯坦已经宣布,将部署10万士兵保护外国人所有的土地。

  此外,50%的非洲人依然是小农阶级,大规模土地买卖对于他们来说相当于一场灾难。那些失去土地的人,相当于失去一切。实际上,大投资者可以利用现代农业技术提高产量,而不需使用很多非洲劳力。一旦他们失去土地又失去生计后,更买不起农产品。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