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力更生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

2009年08月04日0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老旧小区年头儿久,房子又破旧不堪,这个小区楼道门坏了,那个小区下水管线老化了、排水还无人管……诸如此类的事情经常会发生。

  引进物业管理在新小区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在老城区,由于硬件设施缺失、管理成本高等原因,很多物管公司不愿进驻。


  能不能就地改造,让老旧小区焕发青春呢?

  8月3日,记者在苏家屯区了解到,该区探索出一个办法——成立“社区自管物业服务中心”,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自己建

  老小区成立

  “物管服务中心”

  由于社区物管中心的工作是义务制,按约定服务人员所服务的时间都记入“义务服务”台账,当他们需要其他人帮助的时候,就可拿它来作为用工支付的依据。

  苏家屯区临湖社区是个老旧小区,房龄20余年。楼道灯不亮、单元门破损等诸如此类的事很多。此前社区干部找了几家物业管理公司,可都因为成本太高没一家肯接手。

  “志愿者成了我们社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临湖社区工作人员曲刚介绍说,在破解老小区物业管理难题时,社区志愿者与社区干部一商量:能不能像现代小区一样成立一个“物管服务中心”,结果中心在今年6月一成立,就得到居民的欢迎。

  社区干部将小区内的一栋30余平方米的公共用房腾了出来,建立“社区自管物业服务中心”。中心服务人员由社区内志愿者、社区楼道长代表组成。“物管服务中心”开通服务电话,实行志愿者轮流值班,把居民的问题、意见都记录下来。服务项目包括协调公共服务职能部门、物业维修、环境管理、安全巡逻、社区便民服务等。

  自己管

  “生活难题”

  如今有专人负责

  由于老社区没有封闭管理,过去治安状况不好。最近“社区自管物业中心”盖起了保安室,安排志愿者在小区内巡查。一个月来未发生一起居民财物失窃案。

  临湖社区的沿街楼群一楼是网点,二楼以上的居民上楼时要经过户外露天楼梯。因设计缺陷、年久失修,楼上落水管的水直接落在平台上,楼梯上经常有积水,下雨天不少居民因滑倒而摔伤……

  听说社区成立了一个“社区自管物业服务中心”,有居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反映了此事。没想到中心协调了房产等单位,带着工程队来了。工作人员爬上高楼,从空中切断水管,把水管向横方向连接出去,接到另一端的窨井口上,从而结束了上百名户居民出行的难题。

  居民粗算了一下,改装所用的下水管线就要上千元,可当工期完成后,并没有人向居民讨要这笔费用。居民们悄悄一打听,原来是“社区自管物业服务中心”,向区里老旧小区改造部门协调了一笔费用。

  自己人

  义务服务

  催生了物业“新军”

  现在,“社区物管服务中心”每周一到周五上下午办公两小时。居民如果有生活难题,只要上门或打一个电话,马上就会有志愿者主动上门服务。

  “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公益活动。”物业服务人员、60岁的孙增胜说,他每个月都和妻子抽出三个休息日到“社区物管服务中心”为居民服务。据社区统计,一个月以来,服务中心接待居民100余人次,有70名志愿者参与了社区服务,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30余件。

  由社区牵头,引入民间力量,实行民间服务,弥补了老旧小区的缺憾。苏家屯区现有老旧小区30个,计划用五年时间投资1.73亿元,每年计划综合改造老旧小区80万平方米,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在成立“社区物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还将设置专职公益性岗位120个,配合老旧小区进行保洁、保安、绿化、公共设施维护等工作。

  本报记者李欣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