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媒称朝点名克林顿访朝 是否向金正日道歉存疑

2009年08月06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克林顿在朝鲜到底谈了啥?

  分析

  西方媒体援引专家评论报道,朝鲜和美国眼下在核计划和导弹发射等问题上关系恶化,克林顿可能借访朝机会为改善双边关系做出努力,同时,朝鲜高规格接待克林顿显示朝方可能也有意改善两国关系。

  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担任总统之时,美朝双方也曾因核问题闹得关系紧张。前总统吉米•卡特1994年访问朝鲜,并与当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会谈,推动两国关系改善。2000年,金正日的特使、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次帅和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先后访问对方国家。

  朝中社报道,双方在“诚挚的气氛中”就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展开“坦诚和深入的讨论”,并“达成共识”,认为需要“通过谈判解决这些问题”。

  报道说,克林顿一行的访问将“有助于深化朝鲜和美国的相互理解及建立互信”。

  法新社援引韩国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仁的话报道,朝鲜派出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克林顿“是在释放信号,显示它盛情接待这位美国前总统,同时愿意举行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政治对话”。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所”朝韩问题专家张成昌(音译)说,朝鲜想通过克林顿来访寻求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或者结束因核试验和联合国制裁造成的外交僵局。他说,这次访问“将为两国讨论包括核计划在内的一系列问题铺路”。

  朝鲜已宣布不参加核问题六方会谈,但暗示存在与美国举行直接对话的可能性。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永铉(音译)认为,克林顿将讨论除释放记者外的一系列政治问题。一次访问虽然不能取得重大突破,但“将为(朝方)放弃核计划谈判创造新的势头”。

  朝鲜放美国人有过先例

  背景

  20世纪90年代,时任美国国会众议员的比尔•理查德森两度赴朝“领人”。理查德森现任美国墨西哥州州长。

  1994年12月17日,美军一级准尉鲍比•霍尔同另一名驾驶员驾驶一架OH-58型直升机进入朝鲜领空,被朝鲜人民军击落。飞机坠落在朝鲜领土,霍尔被俘,另一名驾驶员死亡。13天后,理查德森“领回”霍尔。

  人质被释放前,美朝双方签署了一项“谅解书”。“谅解书”说,美国方面承认美机非法侵入了朝鲜领空,对此表示道歉,并保证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1996年,理查德森赴朝“领回”美国人质埃文•洪齐克。洪齐克经鸭绿江偷渡至朝鲜,遭朝方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拘押3个月。理查德森当时形容洪齐克“明显在酒精作用下,参与冒险游戏”。

  上述两名人质在扣押期间均未受到朝方刑事起诉。

  1968年1月23日,朝鲜人民军海军捕获了侵入朝鲜北方元山附近领海进行侦察活动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扣押83名美军士兵。同年12月23日,“普韦布洛”号上的82名士兵被朝鲜驱逐出境,另外一人因故死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