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媒称朝点名克林顿访朝 是否向金正日道歉存疑

2009年08月06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反应

  美朝仍存分歧

  从现在来看,美朝就克林顿此访的官方消息在若干焦点问题上存在截然不同的解读。

  首先,朝鲜方面5日发表的公报说,克林顿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克林顿对两名美国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进行敌视朝鲜的活动“深表歉意”。

  美国高级官员在克林顿离开朝鲜后立即发表言论称,克林顿并没有就美国记者的行为向朝方道歉。如果克林顿确实向金正日道歉,那么这无疑是朝鲜的外交胜利,也让朝方便于向民众解释美国记者的获释。但目前人们无法从更多的渠道进行证实。

  其次,美朝间还就克林顿此行是否携带奥巴马口信产生分歧。该问题关系到克林顿是否为奥巴马的特使。美朝这两天都在就此问题“各说各话”。美国同时还否认克林顿此行与朝鲜方面谈及了美国记者以外的问题,这也与朝方公报相悖。

  韩日犹在观望

  韩国和日本虽然分别表示克林顿访朝前就已经接获美方的通知,但对此事仍然非常谨慎,很大程度上是采取观望的态度。

  日本政府起初拒绝对克林顿访朝发表评论。直到克林顿5日离开朝鲜后,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才召开记者会,对美国记者获释表示欢迎,并期待六方会谈今后能取得进展。日本政府此前一直在与朝方交涉所谓“日本人质遭绑架问题”,河村在此次记者会上再次提及这一问题。如今克林顿访朝成功使女记者获释,不能不对日本政界和民众形成冲击。韩国方面则更加谨慎,目前官方尚没有就此发表正式评论。韩国舆论正在讨论破解当前朝韩僵局的方式。韩国政府面临的棘手问题是,一艘韩国渔船7月30日因“非法侵入”被朝鲜方面扣留,船上人员至今仍未获释,此事最终如何收场在韩国也引发了很多关注。

  韩日和朝鲜的关系当前很紧张,官方没有任何良性互动,有关问题何时得到妥善解决无法预测。

  国际社会乐见美国女记者被扣一事得到妥善处理。而围绕克林顿访朝细节的揭秘,以及和朝鲜半岛局势相关的议题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会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家人喜不自禁

  李丽娜和凌志美获释让她们的家人喜不自禁,他们发表声明,感谢克林顿等人。声明说:“我们谢谢所有在这期间支持我们的人,这对我们意义重大。我们眼下正在以秒计算时间,等待将志美和丽娜拥入怀中。”

  政府官员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4日晚打电话给两名记者家人,向他们表达自己的宽慰。眼下各方对朝鲜释放女记者意味着什么说法不一。韩国《朝鲜日报》在社论中说,不管美国政府怎么解释,女记者获释意味着两国直接接触开始,“两国开展双边谈判只是时间问题”。

  潘基文吁朝对话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发表声明,对朝鲜在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访朝期间释放两名美国女记者表示欢迎,并重申希望朝鲜尽早与有关各方重启对话。

  潘基文对朝鲜“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释放两名女记者的决定表示赞赏,并祝贺克林顿圆满完成此次“人道主义使命”。潘基文同时重申,希望朝鲜与有关各方“就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尽早重启对话”。

  韩国也想要回自己的人

  表示将全力促使被朝鲜扣押人员获释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种珠5日在记者会上说,韩国政府把争取被朝鲜扣押的现代集团员工早日获释当作韩朝间最优先解决的课题,一直并将继续为此尽最大的努力。

  有记者问,在美国方面的努力下,两名被朝鲜判刑的美国女记者已获释,韩国员工被扣问题为何时过129天还没有进展。李种珠说,为了争取使被朝鲜扣押的韩国现代集团派驻开城工业园区的员工刘某早日获释,政府一直在作最大的努力,今后也将为此全力以赴。

  她表示,美国女记者和现代员工刘某被扣时间相近,但性质略有不同,韩国政府也在关注女记者获释对于刘某和被扣韩国渔船问题有何影响,但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她还表示,目前阶段,韩国政府没有派遣特使寻求被扣的刘某和渔船获释以及讨论南北会谈的打算。

  据报道,韩国现代峨山公司派驻韩朝合营的开城工业园区的员工刘某今年3月30日被朝鲜有关方面扣留。朝方称刘某在园区内“诽谤朝鲜体制”和“煽动朝鲜女工叛逃”,朝方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调查。此后韩方在韩朝有关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的会谈中一再提出释放刘某问题,但朝方以该问题与开城园区运营无关为由予以拒绝。

  7月30日,韩方宣布一艘载有4名船员的韩国渔船因导航设备故障进入朝鲜水域,被朝鲜警备艇扣押。朝鲜方面8月1日证实,朝海军警备艇扣留了一艘“非法侵入朝鲜领海”的韩国船只,朝有关部门正在对这艘船只进行调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