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汉中培训造假 为挣钱村民老少只考试不上课

2009年08月07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部网

  汉中汉台区阳光培训造假 官员称百姓投诉"胡说"

  西部网讯 2004年开始,国家开始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由公共财政出钱,对农民进行职业培训,以使他们“走得出,留得住,干得好,挣到钱”。

然而近来不断有观众向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反映,汉中市汉台区有阳光培训基地弄虚作假,套取国家培训资金。记者在采访中轻而易举就发现了一系列造假行为,但主管此事的官员却说老百姓的投诉是“胡说”。

  按照举报线索,记者来到汉中市汉台区宗营镇一家阳光培训基地,只见这里四处杂草丛生,一片荒芜景象。废弃的教室里,板凳东倒西歪,从墙上的标语中,依稀可以看到汉台区超导职业技术学校在这里上课的迹象。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宗营镇的农技校,汉台区超导职业技术学校曾经租用过这里的房子,去年10月下旬阳光工程考试时,这个院子非常热闹。

  电话采访村民:“要是都让来,人就可多了。都说这里考试给钱呢,六七十岁的老太太都来了。”

  参加考试可挣钱 村民老幼齐上阵

  记者了解到,阳光工程是由政府招标确定培训学校,财政出钱,农民免费参加培训。2008年,我省阳光工程培训的对象是16到45岁初高中毕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期400元。在这次培训中,汉台区超导职业技术学校承担的是计算机应用培训项目,怎么会有六七十岁的农村老太太参加培训呢?村民们告诉记者,老太太之所以愿意来,是因为学校给来的人每人发10块钱,而且,来了不用参加培训上课,只参加测试就行了。

  河东店镇瞿鲁英村村民:“人家说基本上测试是为了过关,现在国家虽说有补助,但是十几岁的娃很难找,为了让他们工作妥善解决,叫我们帮着考一下,要不他们人手不够,找不到学生考试我们都去考,都是虚假的。”

  河东店镇瞿鲁英村村民:“我也知道这事,我儿媳妇去了,说发了十元。”

  记者:“你儿媳妇有没有参加过学校培训?”

  河东店镇瞿鲁英村村民:“没有,早上现叫去的么。”

  河东店镇瞿鲁英村村民:“她们说要招考呢,招考却没有人。就有一个熟人介绍一下,给大家打招呼说上去考试,介绍去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去年10月到11月,汉台区超导职业技术学校分别从宗营镇、河东店镇几个村子,通过熟人介绍,分别组织两批村民参加了计算机应用考试,第一次每人领了10元钱,第二次每人20元钱,两次一共去了有七八十个村民。大家把这当成了一个挣钱的机会,有的一家几口都来参加考试。

  宗营镇张寨村村民:“考试我们都去了,当时人家一人发10元钱。我们一家去了三个人领了三十元。当时考试的时候80%都是叫的人。”

  记者:“你学习过没有?”

  河东店镇瞿鲁英村村民:“没有。上面有答案,你照着抄就行了。考完试后领了20元。”

  宗营镇张寨村村民:“叫了十几个人,都是农村妇女,40岁左右吧。”

  记者:“有没有学过电脑?”

  宗营镇张寨村村民:“没有。”

  村民说:“给了答卷,我答了,身份证也复印了,我啥都弄好了,最后人家说我带孙子了,不给我发钱,带孙子的有三四个吧。”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阳光工程培训不走过程,国家专门制定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对培训单位资质、培训内容、监督实施、资金管理、检查验收等都作了明确规定,那么,汉台区又是怎样到超导职业技术学校核实学员身份的呢?

  一位当时给学校帮忙找人考试的知情人是这样给记者描述的。“考试的时候,他的工作人员在教室里转,指点考试。领导一来,工作人员就把领导哄到办公室不出来,等考试结束了,夏红艳(校长)开着车拉着领导去吃饭。他的朋友才在这里一张张填表呢。”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 承担项目的培训单位必须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台账和转移就业台账。其中培训台账必须说明受训农民姓名、年龄、性别、身份证号、文化程度、培训专业、培训时间和家庭住址,转移就业台账要说明就业单位和联系方式。那么,超导职业技术学校在台帐上对这些发钱考试的村民又是怎样登记的呢?

  河东店镇瞿鲁英村村民:“考完试,要用你的身份证登记表呢?我没有身份证,他放了一桌子身份证,你随变找,跟你长得像就行。”

  记者:“你找的是哪的?”

  河东店镇瞿鲁英村村民:“我填的是勉县的。”

  记者:“拿你身份证了吗?”

  宗营镇张寨村村民:“没让我拿身份证,人家给了一个身份证,和我长相差不多的应付一下,是一个年轻人的。”

  这位村民说,原以为真的可以参加技能培训,考完试后,第二天他兴冲冲地赶去上课,不料这里已是人去楼空。

  宗营镇张寨村村民:“我觉得就是一个骗局,骗上面的钱,顶一个人就要发多少钱呢。国家有钱给么,让我们充个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