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有可能开征物业税 成首批“空转实”试点

2009年08月07日1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点39分报道,昨天,深圳市的综合配套改革三年实施方案公开,其中提到了房地产界关注的焦点——物业税,深圳很有可能成为全国率先开征“物业税”的城市,成为“空转实”的首批试点。


  其实“物业税”早已算不上是新鲜词汇,它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者所有者,每年要缴纳一定的税款,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变化而变化”。在2007年,我国北京、深圳、重庆等10个省市已经开始了物业税的“空转”运行。在国外,“物业税”更是个寻常之物,许多国家开征多年只是叫法略有不同。那么国内物业税“空转实”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又会给房地产业带来哪些影响?我们来连线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制片人王志安。

  主持人:物业税在我们国家的部分省市其实已经空转了三年,在国外也有很多国家在征收了,深圳这一次物业税的空转实为什么引发这么大的争议呢?

  王志安:因为最近一两年,房地产市场价格一高,很多人都把希望寄托在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寄托在物业税的征收上,再加上因为物业税征收可能涉及到几乎每一个人的财产,这两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是我觉得,物业税的征收,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可能是双向的。因为物业税本质来讲是一个财产税,对你拥有的不动产的财产进行征税,所以它会增加你拥有不动产的成本。过去我们在房地产环节增收的税收都是一次性的,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

  另外一个方面的影响,国外物业税的征收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护物业的保值和增值,拿了钱之后会在社区里增加绿化、道路、教育和治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专款专用的,不是一项中央税种,当这些条件改善之后,反过来会刺激物业本身的增值,所以物业税对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影响是有两个方面的,关键取决于物业税到底朝哪个方向征。

  主持人:综合来看,目前国外的征收情况和大家现在期望的物业税能够发挥的效用还是有一些差距的。更多的国内购房者希望物业税的空转实能够切实地遏制一些投资方面的对于房价的影响,从而保证房价能够以一个平稳的态势运行。就你的看法,一旦开征对于国内房价影响会有什么趋势?

  王志安:其实我刚才分析到了,这取决于我们现在征的物业税到底是倾向于当作一项财产税还是一项用于物业的增值和保值的地方性税种。从现在的政策来看,还不明确,如果是我们的物业税更倾向于财产税收的话,可能会对平抑房价起到一定的作用,而如果类似于国外的物业税,就是用于物业增值、保值的一些延伸性服务,对房地产价格的调整,可能就未见得会达到很多人的预期。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