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市周评:债市出现反弹 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2009年08月08日1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题:债市周评:债市出现反弹 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本周债市出现反弹,但成交量有所收缩,央行对货币政策微调的表态使市场增添对资金面的担心,业内认为,债市收益率整体将震荡上行,债市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本周交易所国债指数在前两日大幅下挫后,在随后三个交易日里连续上行并收复失地,成交量较上周有所萎缩。交易所企业债指数走势与国债走势基本一致,但反弹力度较弱,成交量也明显缩小。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本周收于120.82点,涨幅0.09%。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32.04点,涨幅0.06%。

  从收益率曲线看,银行间市场5至1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波动较大,较上周平均上升8至10个基点,但在周五趋向稳定,短端波动幅度则相对较小。

  本周央行公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基调虽然并不必然意味着收紧流动性,但却确立了下半年加强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场此前关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担忧。

  从公开市场操作看,央行本周共发行一年期和三个月期央票930亿元,开展正回购操作12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共回笼资金2130亿元,在对冲到期资金之后,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400多亿元。央票招标利率和正回购利率继续小幅上行,较上周升4个基点左右。

  从供求关系看,本周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7月债券托管数据显示,基金、证券公司、信用社为主要的减持机构,尤其是基金,7月份减持债券达553.71亿元。

  天治天得利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贺云指出,债券市场在宏观经济复苏、通胀预期和央票发行率逐步走高等因素影响下,本周收益率有所上升,周五逐渐企稳,后市收益率曲线将以小幅波动为主。从央行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商业银行的超储率为1.55%,较一季度末继续下降,市场中的资金将由宽松逐步趋向平衡,但从国家控制信贷投放的角度出发,可用于债券市场投资的资金将会增多,市场中的资金应当无忧。

  从宏观面上看,7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21%,比6月份的3.59%略有上升,实体经济活跃度持续上升,经济复苏拉动用电需求逐月回升趋势正在形成。7月全国铁路货物日均发送量告别了自去年11月以来的连续8个月下降,首次出现同比增长,增长幅度为0.3%。另外,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铁矿石进口和化工行业开工率等也开始出现好转迹象。

  贺云认为,债券市场将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预计一年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趋势有望在1.8%左右企稳,届时低级别的短融和最近收益率上升过快的交易所公司债和城投债将会受到市场关注。

  汇丰晋信基金则认为,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发行收益率进一步小幅上升,但并未对二级市场造成明显影响。银行间市场部分机构的尝试性买盘使得收益率出现小幅回落。投资者仍旧谨慎有加,债市还不具备趋势性反弹的条件。

  中央国债公司债券信息部发布的7月债市分析报告指出,近期央行表态将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超乎预期的信贷增长可能会得到适当的冷却,但资金面骤然收紧的可能性不大。经济回暖态势能否得以延续仍然存在争议,但至少短期内已经成为市场共识。8月,新股发行和股票市场的起落将仍然是债市短期资金面的主要扰动因素,预计债市收益率整体将震荡上行,中债指数继续下调,但当债市到达相对低位后,调整速度或有所收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