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旅日华人影片《靖国神社》将在纽约公映(图)

2009年08月09日1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月二十六日晚,第三十二届香港国际电影节颁奖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李缨(右)导演的《靖国神社》夺得最佳纪录片人道奖,著名导演顾长卫(左一)、电影演员蒋雯丽(中)等出席颁奖礼。中新社发武仲林 摄

  中新网8月9日电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旅日中国导演李缨花了10年时间摄制纪录片“靖国神社”(YASUKUNI)将于8月12至18日在纽约公映,这部分别在香港、德国及日舞影展获奖的电影估计再度引发争论,挑起中日历史的伤口,但在美国初影后好评如潮,指李缨平衡对靖国神社的两极争议及看法,以事实说话的优秀纪录片。


  现年45岁的旅日中国导演李缨,原本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制作者,1993年被推荐为日本文化厅的海外艺术家研究员,留日期间对他文化冲击很大,他参加靖国神社的军人馆的“南京问题60周年研讨会”,现场放映日军当年拍摄的纪录片,当放映到日军占领南京举行升国旗仪式,会场竟然一片掌声,令他震惊不已。自1997年起十年里,他想以中国人制作有关靖国神社的纪录片,用镜头说出自己对靖国神社的看法,没料到却用了10年时间完成。

  纪录片以一位90岁高龄的老刀匠为主线,他曾在二次大战期间,铸造了无数的“靖国刀”,是目前唯一生存的靖国刀匠,李缨以流利的日语对老刀匠采访,企图通过他的嘴巴及回忆,讲出老刀匠对靖国神社及战争的看法,虽然老刀匠展示铸刀过程,但只要涉及战争,他都以沉默作回应。不过从他展示的文件,见到以靖国刀练刀时,以竹草作为斩人头及人骨的练习,他那令人不安的沉默,迫着观众去思考。

  由于题材敏感,拍摄期间,李缨都受到日本左、中、右翼人士的强烈声音,甚至受到死亡恐吓,不过他态度坚定,并表示,“我这部纪录片是反战而非反日,但影片对于在历史问题存在暧昧态度的日本人来说,却是一个挑战。”

  纪录片又以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引发国际争议,包括来自台湾前演员金素梅、支持及反对靖国神社的日本人的肢体冲突,来说明对二次大战中246万亡魂的看法。因此“靖国神社”在日本公映前后受到极大阻力及争论。李缨亦曾表示,拍摄过程中遇到种种困难非外人可理解,那些强硬的右翼份子,给拍摄工作制造各种干扰,受到谩骂,甚至被抢走摄影机。同时亦遇到资金拮据,他说能完成这部纪录片的10年经历令他日一言难尽,也百感交集。(周静然)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