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拉克携暴雨重创台湾 4人死亡农损逾8亿(组图)

2009年08月09日1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南县新化镇新和庄部落水深及膝,居民一早忙着清理。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台南县新化镇新和庄部落水深及膝,居民一早忙着清理。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高雄县梓官乡淹水,市场摊贩仍硬着头皮摆摊,表情无奈。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高雄县梓官乡淹水,市场摊贩仍硬着头皮摆摊,表情无奈。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台东县金峰乡嘉兰部落一名耆老,站在暴涨溪水旁默默祈祷天地能赶快安静。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台东县金峰乡嘉兰部落一名耆老,站在暴涨溪水旁默默祈祷天地能赶快安静。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莫拉克”携暴雨重创台湾 4人死亡农损逾8亿

  中国台湾网8月9日消息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莫拉克”台风袭台,惊人雨量重创南台湾,昨全台有14测站日雨量冲破1000毫米,其中9测站日雨量挤入史上前10名,创台湾台风史最高纪录。

  屏东县和台东县更是豪雨成灾,爆发50年来最严重灾情;至今凌晨零时为止,屏东还有逾3万民众受困水中,台东则有逾千人无家可归。台东金峰乡嘉兰村半数住户被迫撤离,居民见家园遭洪水吞噬,边搬家边拭泪说:“房子救不回来了啦!”今晨零时45分,高雄通往屏东的主要桥梁双园大桥惊传断裂,目击民众指有一辆车坠河。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和《苹果日报》调查统计,台风“莫拉克”已造成台湾4人死、8人失踪、19人受伤。台当局“农委会”统计,全台农损已高达8亿3244万元新台币,高雄县、屏东县、花莲县损失最惨重。

  台湾气象部门表示,屏东尾寮山测站20小时降雨上千毫米,单日总雨量1403毫米,除是史上单站最高纪录,过去2天2150毫米,也接近台湾平地一年平均雨量2500毫米。台湾气象部门昨并持续上修山区总雨量预测,屏东山区总雨量将达2000至2600毫米,台东山区约800到1200毫米,嘉义山区约1400到1800毫米。

  “莫拉克”昨上午减弱为轻度台风,中心昨下午2时从桃园附近出海。若方向、路径不变,暴风圈也缩小,最快今午前台湾本岛就会脱离暴风圈。

  台湾气象部门表示,“莫拉克”引进的旺盛西南气流,今、明仍会为中南部带来降雨,苗栗以南仍有豪雨或大豪雨,台中以南及苗栗山区有超大豪雨(24小时降雨量达350毫米以上)发生机会,其它地区也有大雨或豪雨,后天降雨才会减缓。

  前天是台湾八七水灾50周年,又遇“莫拉克”酿灾。八七水灾3天总雨量800到1200毫米,重创13县市,30多万人受灾,667人死。

  昨台湾南部几成水乡,尤其屏东沿海地势低洼,又逢大潮海水倒灌,造成东港镇、林边乡、佳冬乡和南州乡,超过3万民众被困水中,众多民宅水淹到2楼。灾民喊救命的电话,不断涌入县防台指挥中心、各地消防队甚至电视台,消防人员出动橡皮艇紧急将受困民众安置到各临时避难所。佳冬消防分队廖姓义消说:“活了50多岁,第一次看到这么大水灾。”

  而台东太麻里溪溃堤,更造成金峰乡、太麻里乡多个村落遭山洪吞噬,至少千人无家可归。一名金峰乡嘉兰部落耆老独自站在已成滚滚洪流的太麻里溪旁,仰视灰暗苍天,向祖灵祈求平安,期盼“天地能安静下来”。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受台风影响,9日仍停止上班上课的县市有:台中县市、彰化县、南投县、云林县、嘉义县市、台南县市、高雄县市、屏东县、连江县。9日上午停止上班停止上课的有台东县。(高大林)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