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石油巨头上交2100亿暴利税 公众要看明白账

2009年08月10日0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张遇哲

  据人民网报道,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7日接受采访时称,中国两石油巨头处于上游获巨额利润,3年来上交2100亿暴利税。(8月9日《南方日报》)

  所谓“暴利税”,是针对行业取得的不合理的过高利润征税,通过测算各种资源的成本、各种费用以及利润空间,保证留给企业足够的收入用于可持续发展的开支后,而计算出应征税的暴利。

在国际上,许多产油大国普遍采取征收“暴利税”的做法。2006年3月26日起,我国以特别收益金的形式开征石油“暴利税”,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40美元/桶)所获得的超额收入需按比例征税。

  此后,石油“暴利税”开始不断走进公众视线。从石油企业的年度财报,以及从国家发改委那里,都可以了解到石油“暴利税”的情况。从“2006年上半年缴纳159.88亿元”,“2007年预计可达600亿元”、“2008年达到1343.52亿元,同比增长1.1倍”。媒体报道的这些数字,记载了“暴利税”一路走过的足迹。而三年2100亿元更可以看作是对石油“暴利税”征收阶段性成果的一次总结。

  然而,与征税金额的信息公开相比,公众更为关心的“暴利税”去向却一直扑朔迷离。有关部门制定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对其语焉不详。国家发改委在接受采访时,也只是笼统地讲“用于政府对公益性行业和困难群体进行补贴,以消除成品油价上调对其造成的影响”。而对于每年“暴利税”具体补贴到了哪里,补贴了多少,哪些群体从中获益,相关部门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一边是国家明明收取了巨额的暴利税,另一边,许多城市乘坐出租车还要照缴1元燃油附加费,一度暂停的民航燃油附加税又传闻重新开征,这不可避免地让人们对石油“暴利税”的去向产生质疑——— 到底有没有流入某些部门的“小金库”,抑或是以补贴的形式又返还给石油企业?在今年4月公布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时,国家发改委人士明确表示,石油“暴利税”起征点目前不会上调。这更进一步加深人们的担忧,倘若石油巨头以税收负担为由上涨油价,而消费者又无法真正享受到税收分配,这将大大背离“暴利税”征收的初衷。

  事实上,羊毛出在羊身上,石油巨头凭借垄断地位获得的巨额利润来自消费者,如今其中一部分钱变成“暴利税”上缴国库,社会纳税人理应对此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公布“暴利税”的去向,事关公众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公共管理的智慧。希望今后有关部门在公布石油“暴利税”时,不再只谈“征税”不谈“支配”,而是还公众一个系统全面的“明白账”。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