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花费72亿美元收购瑞士阿达克斯石油公司

2009年06月25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72亿美元 拿下阿达克斯 

    中石化表示协议最终完成还须获得相关部门批准

     今天开盘后公司股价上涨

  本报讯 (实习生林晨音 实习记者杨铮)中石化海外揽下一个大单。

  今天凌晨,瑞士阿达克斯石油公司(Addax)在官方网站上发出通告,同意以每股52.8加元(约45美元)的价格,接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的收购。中石化收购总价为83亿加元,相当于72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尽管与Addax在6月5日的收盘价,也就是其公告称在与相关合作方谈收购事宜的前一天价格相比,中石化每股52.8加元的要约收购价溢价约47%,但这一价格仍然是合理的。

  公司说法

  中石化:保留Addax原有管理团队

  中石化称,这笔收购交易已经获得Addax石油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支持。但该协议的最终完成还须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中石化表示,收购Addax石油公司将有利于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其战略目标,并加强其在西非和伊拉克地区的业务。该公司良好的深水石油勘探潜力将为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打造良好的发展平台。

  中石化同时表示,收购完成后,将继续保留Addax石油公司原有的管理团队和员工。

  文/新华社

  股市落点

  中石化开盘股价上涨

  继昨日收盘上涨2.04%后,中国石化今日依旧以10.64元/股的价格高开,截至上午10时30分记者发稿时,上涨1.7%左右。

  对于中国石化最新的收购计划,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总体而言,对中石化是利好消息,有助于其股价的稳定。

  刘杨分析道,中国石化以炼油业务为主,此次收购的Addax石油公司是一家跨国油气勘探开发公司,在西非和中东拥有油气资产,这对中石化而言有利于完善其生产体系,对其拓展业务有较大支撑。

  但他同时指出,有关收购的细节还不明朗,因此对中石化的具体影响还不能做进一步判断。文/记者何怡

  外媒评论

  可能是中国最大一笔海外石油收购

  该交易是中国石化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该公司不仅可以藉此控制在伊拉克TaqTaq 大型油田的业务,还可以涉足勘探前景较好的尼日利亚和加蓬海上油田。——《华尔街日报》

  中石化收购独立石油公司Addax,从而加速了对非洲以及蓬勃发展的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油田的投资。中国国有的中石化是中国最大石油公司之一。

  这可能是中国企业进行的最大一宗海外石油领域收购。这项收购还表明中国能源公司的信心正在增强。

  ——《金融时报》

  公司介绍

  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代表中石化统一行使上下游对外投资合作和对海外项目实行统一经营管理,是中石化从事上下游海外投资与经营的唯一专业化公司。

  Addax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在伦敦和多伦多上市交易,作为一家跨国油气勘探开发公司,Addax石油公司在西非和中东拥有油气资产。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石油探明储量为5.36亿桶,平均日产原油14万桶,年原油产量达700万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