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国企业:“内外兼修”谈责任

2009年08月10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跨国企业:“内外兼修”谈责任

  社会责任对于公司来讲不是一个附加物,而是他们主要业务的组成部分

  《望东方周刊》记者邢静 | 北京报道

  和所有德国人一样,高大的盖尔克考虑任何问题,都首先从哲学的角度出发。

“为什么要把社会责任写到公司的章程里面去?嗯,这是我们公司发展的一种哲学。”

  作为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一再强调,“提倡企业的社会责任、促进社会进步”是他们一以贯之的做法,更是他们的基本价值观。

  是的,他们有足够的资本来谈一以贯之。

  这要从70年前说起。看过电影《拉贝日记》的人一定会记得那位受人尊重的德国人——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时,他拯救了25万中国人。而拉贝先生当时的“正牌”身份就是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商务代表。哈佛大学William C. Kirby教授评价拉贝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商人——他不仅是个生意场上成功的人,更是一个有良知和责任感的高尚的人。

  在和平年代的今天,西门子公司除了向社会提供环保节能的产品之外,更是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今年,西门子家电启动了“企业社会责任在行动”一揽子公益计划,该计划涉及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绿色环保、文化艺术及员工志愿者活动等多个领域。

  “社会责任对于公司来讲不是一个附加物,而是他们主要业务的组成部分。”盖尔克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专访时这样表示。

  实际上,这也代表了很多跨国公司的看法。

  负责任公民

  对于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国际上普遍认同的理念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节约资源等。

  也就是说,在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之前,先要做好内部的事情。但是安然等大企业的丑闻,包括NIKE和GAP等涉嫌使用童工的“血汗工厂”等事件的曝光都说明,如果企业无法在依法经营这类基础层面扮演正面角色,再多的公益行为也只是为企业自身制造某些“遮羞布”。成为优秀企业公民,首先要做合法公民,这是毋庸置疑的第一优先级。

  作为一个以品质立身的企业,西门子无疑深谙此道。在产品上,西门子始终致力于开发节能环保产品,从设计、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每个环节都非常注重环保,正是这一理念,使得西门子在中国乃至全球始终保持行业领袖地位不变。

  同时,西门子家电一直秉承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不断升级技术平台。自90年代以来,西门子滚筒洗衣机的每公斤衣物耗电量下降了近40%,耗水量下降近70%;冰箱耗电量减少近80%,洗碗机耗电量和耗水量也分别减少了40%和60%。

  不只是西门子,对于这一理念,安利公司也很赞同,并且提出“内外兼修”做环保的观点:对内,是先把自身做好,无论是提供优质环保产品还是员工的环保教育;对外,是积极投身社区、社会环保,实现“哪里有安利,哪里就有绿色”的承诺。这其中,内功又是对外的前提和基础。

  为确保纽崔莱产品主要原材料纯正天然的品质,安利公司在美国、墨西哥和巴西自设了4个有机农场,为全球纽崔莱产品提供大部分珍贵植物原料。这些农场坚持有机耕种,不使用化学杀虫剂、除草剂和化肥,不对环境造成损害。安利的家居护理用品普遍使用浓缩配方,可较同类产品减少50%~70%的塑料包装材料,进而减少固体包装废弃物的产生及由此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及运输所需的燃料,等等。

  安利将对环境因素的考虑纳入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和运营的每一环节,通过持续应用最新科技和手段,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地球资源,致力于实现企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保证进行环保生产,把优化管理和先进科技作为控制和治理污染的着眼点和工作重点,通过采用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做自己擅长的事

  作为实现社会责任的主体,各家企业情况不尽相同,在实现社会责任的方式上,也可说一家一策。这其中,迈克·波特的企业慈善事业竞争战略颇为流行。这种理论是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自身发展战略,思考履行社会责任和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系,以创造出有益于社会和企业的“共享价值”,从而使其社会责任行为持续且深入。

  西门子的选择无疑与此相同。

  今年儿童节,盖尔克出现在北川县桂溪中学校园里,这一次,他给孩子们带去了“爱心洗衣房”,切实解决了当地学生洗衣难的问题。这只是西门子支持灾区重建的活动之一,“绵阳村卫生所援建计划”,以及“母婴平安120”、灾区教师培训计划等原有项目也在持续进行中。

  同时,作为环保领军者,西门子家电一直在呼吁人们重视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生活。除了持续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高节能水平的家电产品外,西门子家电还积极参加一系列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活动。2000年,西门子家电赞助东南大学环保车队中国东南——西北行活动,支持环保意识普及;随后,他又赞助了“爱我太湖,美化无锡”;2008年3月,西门子家电向滁州市捐赠了5000株树苗,以支持当地的绿化环保建设⋯⋯

  “作为一个公司来说,我们不可能做每一件事情,我们要选择一些有价值,并且我们最适合的事情去做。”盖尔克说。

  锁定与企业自身匹配的目标也是安利公司的选择。

  “企业社会责任远远不止捐钱、捐物这些有形的硬件东西,很多无形的东西往往被人们忽略了。那是志愿者的时间,是我们的感情、是我们的劳动、是我们的知识和我们的技能,把这些捐给那些有需要的人、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某种程度、某种意义上可能比你给他钱和物更重要、更有用,而且可以更有持续发展的可能。”安利中华区总裁黄德荫说。

  与很多企业不同,安利有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截至2008年底,安利拥有正式注册志愿者4.5万人,分属156支“安利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全国31个省区市,已为中国社会奉献净志愿服务时间70万小时,被称为安利在中国最大的非经营性成就。

  安利企业文化认为,每个人都愿意做善事,只是缺少途径和选择。于是公司搭建起“安利志愿者”这个常态化的公益平台,出资策划、实施定制化的公益活动,为每个人的爱心找到安排处。安利这种“公司出钱,志愿者出力”的制度模式,实现了公益资源的优化配置,完成了志愿精神在企业组织中的完美嫁接,是引领时代价值的制度创新。

  “如果能从战略角度思考履行社会责任和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系,就能创造出既有益于社会,又有利于企业的共享价值,从而使企业和社会均健康成长生生不息。”黄德荫说。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