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悬而未决 业界人士称很可能不了了之

2009年08月10日1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距2010年铁矿石谈判开始仅有2个月

  铁矿石谈判将何去何从?

   王毅鹏

  按照惯例,2个月后,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将开始“预备谈判”,而现实的情况是,2009年的铁矿石谈判至今悬而未决,而中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度持续上升,让中钢协领衔的谈判异常艰难。

已成为惯例的铁矿石谈判在2009年遭遇阻塞后将何去何从,是摆在三大矿山和中钢协面前的一道难题。

  钢协对于铁矿石的降幅依然期待能够达到40%,“如果真的这样僵持下去,那么原本是为钢铁企业争取权益的铁矿石谈判很可能给企业带来更大的负担。”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事实上,在2008年的铁矿石谈判中,中方与其他铁矿石卖方的谈判便几近崩盘,最后也是勉强签订了协议。

  按照惯例,历年中国与三大铁矿石商的谈判都是从每年的10月份开始展开接触,交换意见,开始预谈判,然后于11月份展开正式的一年一度的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而今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拖到了8月,距离2010年度的铁矿石预谈判仅剩余2个多月。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现货矿价格不断走高,国内各钢厂不断调高钢价,并从今年二季度之后转向盈利,今年度的铁矿石谈判这样子拖下去,最后很可能不了了之。

  业内人士透露:“中钢协和宝钢在此次谈判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主要是力拓至今不肯让步,不仅如此,铁矿石卖家连和中方谈判的兴趣都已经没有了,但是中方还是一再坚持谈。”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