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白水发生“罗彩霞”事件 女孩发现两个自己

2009年08月11日0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漫画/张永文

  罗彩霞拿着顶替自己的王佳俊的照片。“罗彩霞事件”在全国引起了关注

  在河南工作的任鑫老家在陕西白水,前不久回白水办理户籍手续,不料竟发现当地还有一个“自己”!那个也叫“任鑫”的,13年前利用她的中考成绩上了一所中专,毕业后工作、结婚、生子……又一起“罗彩霞案”在白水发生

  核心提示

  老家在白水,目前在河南工作的仁鑫,前不久回老家办理户籍手续,不料竟发现当地还有一个“自己”!

  原来,那个也叫做“仁鑫”的,13年前利用她的中考成绩上了一所中专,毕业后工作、结婚、生子,直到这次被仁鑫本人发现。


  大吃一惊

  白水咋还有个“我”

  “我只想要回我的真实身份,让我今后的生活不再有麻烦。但为什么会这么难呢?”

  “我只想要回我的真实身份,让我今后的生活不再有麻烦。但为什么会这么难呢?”8月5日,记者在白水县见到仁鑫时,她显得很无奈。

  近一个月来,仁鑫在河南、陕西白水来回跑,就为了恢复自己的身份。

  1999年,18岁的白水女孩仁鑫考上了沈阳药科大学,上大学去之前,她在白水县公安局办理了身份证,随后由学校统一将其户籍转到沈阳。2003年,仁鑫大学毕业,签约到江苏泰州一家单位。但因为对工作条件不满意,她和单位解除了合同,两年后辗转至济南一家制药企业,后被单位派到河南平顶山工作至今。

  由于工作关系,仁鑫大学毕业后没有落户,一直把户口带在身上。

  今年6月,已经28岁的仁鑫准备结婚,便想尽快解决户口问题。6月22日,仁鑫到平顶山当地公安部门咨询落户和办二代身份证事宜。公安机关的查询结果令她大吃一惊:她的户口2000年已经迁回白水县城关镇,并领过二代身份证。户籍资料显示:白水县的“仁鑫”已经结婚生子。

  在公安户籍信息平台上,仁鑫看到,那个也叫“仁鑫”的人,除了身份证照片和自己不一样外,出生年月日等信息和她的完全相同。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仁鑫,由于她所持有的身份证与系统上身份证照片不符,已经作废。

  这就是说,在仁鑫的户籍被迁到沈阳一年后,又被从沈阳迁回了白水县,而对此,仁鑫毫不知情。看着公安系统上的照片,仁鑫突然想到,这个人很像自己的初中同学杨某。

  查阅信息

  警方说是重复户口

  “他们也调查清楚了,也说别人用了我的身份信息,但为什么在给出处理结果时,一定要说我们只是同名同姓、户口重复了呢?”

  真仁鑫突然变成了黑人黑户,那个和自己信息相同的人到底是不是杨某?如果不是,她又是谁呢?带着疑问,今年7月13日,她回到家乡白水县调查。

  白水县公安部门在查阅了户籍信息后表示,该县城关镇确实有一名叫“仁鑫”的居民,身份信息和仁鑫的相同,是2000年落户到城关镇的。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公安机关的答复是“不清楚”。

  从7月13日开始,仁鑫一次一次往公安局跑,要求解决“身份问题”。“我跑了二三十次。”仁鑫说。7月21日,白水县公安机关承认有人盗用了仁鑫的身份,给她出了一纸证明,证明她和城关镇居民“仁鑫”重

  户,把此事作为户口重复来处理,只更改对方的身份证号码,其余事项可以不更改。而作为仁鑫本人,由于身份证号码未变,所以对方曾经结婚生子、申请贷款等的经历都会记录在她的信息档案里。“这个事情很容易调查,他们也调查清楚了,也说别人用了我的身份信息,但为什么在给出处理结果时,一定要说我们只是同名同姓、户口重复了呢?你得把我俩分清楚,因为她的身份证已改了,可对方此前出了什么问题,是不是就都落在我头上了?”

  网上发帖

  白水县成立调查组

  “罗彩霞会引起关注,是因为冒用她身份、顶替她上学的人的父亲有官方背景,而冒用我身份的人的父亲只不过当过村干部。”

  7月29日,为身份奔忙了半个月后,仁鑫离开白水返回河南。临走前,她在网上发了帖子,讲述了她的遭遇。仁鑫被网友戏称为白水版的“罗彩霞”。

  8月4日,仁鑫又从河南平顶山赶回白水,继续等待公安机关的答复。“罗彩霞会引起关注,是因为冒用她身份、顶替她上学的人的父亲有官方背景,而冒用我身份的人的父亲只不过当过村干部。”8月5日,在白水县城,仁鑫对记者说,她的情况只是和罗彩霞有点儿相似而已。

  仁鑫的帖子发出后,白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也给予了一定关注。在县长叶君的过问下,8月5日,白水县成立了由县监察局、公安局、教育局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开始了紧张的调查工作。

  一个小人物的故事何以引起县委县政府重视?“还不是联系到湖南罗彩霞事件的舆论炒作嘛。”当地一位官员表示。因为县领导的重视,所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调查组的官员都表现出了相当的谨慎。不过,他们还是不自觉地将此事与罗彩霞事件相联系。

  冒名上学

  谁发的录取通知书

  “如果是冒用他人名义上学,学籍是怎么搞的?假户口是谁办的,这牵涉到多个部门。”

  8月5日下午,仁鑫和记者一起到白水县招生办,县招生办主任张天孝询问

  了仁鑫当年参加中考的一些情况后表示,根据招办查阅的资料,1996年,仁鑫参加中考,随后又参加了中专招生复试,但成绩没有达到中专统招录取分数线,后来就上高中了。

  “不过当时还有联办中专招生,分数比较低,而且联办中专都是最后补录的,录取一般在当年九、十月份进行。那时候,高中都开学了。”

  张天孝说,从现在掌握的资料看,另一个“仁鑫”当年上了渭南中医学校(后并入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和县职中联办的中专班。

  到底是不是彼“仁鑫”盗用了此仁鑫的学籍档案和成绩,张天孝表示“现在还很难说”。

  “但是,如果真出了问题,那责任只能在渭南市招办。”张天孝解释说,因为按照中专招生录取程序,县招办不负责学籍档案管理和招录工作,所有考生档案都交到渭南市招办,最终录取都是由市招办完成的。

  冒用别人名义上学,就必须要以别人的身份办户口,仁鑫的户口早在1999年她考上大学时,就已经迁到沈阳了,而相同的户口怎么能在次年又落户在城关镇?对此,白水县公安局副局长刘义民表示,公安机关正在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

  “这个很好解释。当时有很多渠道可以办户口,最简单的就是用别人的户口。再者就是买户口,只要交钱就可以办。”当地一知情人如是说。

  8月6日,白水县监察局副局长潘振亚向记者证实,根据目前调查情况,“仁鑫”在县计生局一下属单位工作,原本姓杨,2000年中专毕业后,由县人事部门分配到计生部门工作。但在他们调查前,杨某已经向单位请了一个月假,所以调查人员也没见到本人。

  根据目前的调查,是否能确定是杨某盗用了仁鑫的学籍和身份?对此,潘振亚副局长谨慎地表示,现在还不好说,一切有待于最终的调查结果。

  “如果是冒用他人名义上学,学籍是怎么搞的?录取通知书是谁发的,假户口是谁办的,这牵涉到多个部门,肯定有"能人"在中间运作这一系列程序。我觉得这种事应该一追到底。现在有不少大学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而这些人凭着一点关系,靠坑蒙拐骗就占一个位子,破坏社会公平,实在可恶!”采访中,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

  推迟婚期

  何时能还回我自己

  “其实我真的不想也不愿意追究什么人,不想给任何人造成伤害,我不想把事情搞得这么复杂,我只是想赶快解决我的户口问题,早早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在白水期间,仁鑫和杨某见了四次。“她真实的姓为杨,比我大一岁,和我是初中同班同学,我们是邻村的。”仁鑫说,杨某见到她时,很坦率地承认了当年冒用她的中考成绩和学籍档案上了中专,并说自己在县妇幼保健院工作。“我和她见了四次面,她没有说一句道歉的话,只是说将自己的身份改过来就行了,希望不要将事情闹大。”据仁鑫讲,她初中、高中都是在白水县煤矿子弟学校上的,高中毕业后考上大学离开白水。杨某和她同窗3年,初中毕业后,杨某就和同学都不联系了。至于她的学籍档案、身份信息,什么时候、怎么

  会被杨某盗用,她就不知道了。

  8月6日,记者试图联系杨某,但她的手机关机,一直打不通。而自己的身份问题一时解决不了,仁鑫很着急,没有身份证,她没办法办结婚证,原定的婚期只能一推再推。她说,公安机关给她的答复是,要更改身份信息,程序很复杂,起码要等半年到一年。“其实我真的不想也不愿意追究什么人,不想给任何人造成伤害,我不想把事情搞得这么复杂,我只是想赶快解决我的户口问题,早早回到正常的生活中。”由于还没有彻底解决身份问题,仁鑫不得不在白水老家继续等待。

  延伸阅读

  济南版“罗彩霞”被冒名21年

  1988年,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崔寨镇王河村人王宗红连续三年参加中考,成绩不错的她却一直没考上中专。

  21年后,王宗红怀疑同学郭连霞冒用她的名字上了中专。记者采访时发现,郭连霞的档案中使用了王宗红的个人信息。其中一份“考生登记表”中,郭连霞所使用的照片,被王宗红指认为“这张照片是我的”。户籍信息显示,郭连霞可能以“王宗红”和“郭连霞”的名字分别持有两套户籍信息、两个身份证号码。近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济阳县就“王宗红事件”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调查工作已经展开。

  山东鱼台县曝“罗彩霞”事件

  近日,类似事件再次被曝光,山东鱼台县的吴卫荣大学刚毕业就被人冒名顶替挤掉了工作,事件的真相至今才被披露出来。

  吴卫荣,1996年从湖北中医学院毕业。在县城求职无门的她摆摊做起了小生意。不久前,吴卫荣在咨询自办养老保险时得知,县里一家医院有个护士与她的资料几乎一模一样。几经周折,吴卫荣从县人事局拿到了这个叫吴丽丽的档案复印件,发现使用的是她的资料,只是照片和曾用名改了。据记者调查,吴丽丽与吴卫荣同村,父亲是当地医院小有名气的外科主任吴汝胜。

  近日,吴卫荣以侵犯姓名权为由将吴汝胜父女和相关医院告到鱼台县人民法院,她盼着法律能最终给她一个说法。综合L譾〇

  新闻链接

  罗彩霞——人物简介

  罗彩霞,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灵官殿镇(原毛荷殿乡)人,因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又因身份证被盗用造成2009年本该毕业的她无法毕业。前不久,曾成为新闻热议的话题。

  2004年高考后,她没有被任何高校录取,而冒名顶替她的同学王佳俊却被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录取。命运由此发生转折,罗彩霞被迫复读一年后考取天津师范大学。2008年,王佳俊顺利毕业。而本应今年毕业的罗彩霞却不得不面临因身份证被盗用而被取消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

  罗彩霞——事件过程

  2004年,18岁的罗彩霞作为邵东一中应届毕业生参加高考,考了514分,没有达到湖南省当年531分的二本录取分数线。虽然她填报了三批专科院校志愿,但罗彩霞没有收到任何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而那一年她的同班同学王佳俊虽然高考只有335分,却顺利走进了贵州师范大学攻读本科,但她在大学里的名字改成了罗彩霞,而真的罗彩霞对此一无所知。真的罗彩霞在落榜后选择了复读,并于2005年考入天津师范大学。2009年3月,罗彩霞发现,竟然有一个女孩有着和她相同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在银行的电脑上,罗彩霞第一次看到了那个女孩的照片,显示身份证的发证机关为贵州警方。

  2008年7月9日,罗彩霞申请办理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可后来,负责资格考试的老师打电话问她是不是已经在贵州申请了教师资格证。罗答复:“没有。”两件事都和贵州有关,这引起了罗彩霞的怀疑。随后,她向天津市西青区学府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身份证信息被盗用。

  警察立即找罗彩霞做了笔录。但随后在公安内部网查询,罗彩霞的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而且信息也很准确。听罗彩霞说,冒用她身份证号码的那名女孩子很像自己的同学王佳俊,警察提醒她要尽快找到照片,不要放过这个线索。

  罗彩霞——事实经过

  罗彩霞和王佳俊均为2004年邵东一中298班应届文科毕业生,两人同时参加高考。张文迪是王佳俊和罗彩霞当年的高三班主任,处分前为邵东一中历史组任课教师。

  罗彩霞的高考成绩为514分,王佳俊的高考成绩为335分,两人均未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王峥嵘为了让女儿王佳俊就读本科学校,于2004年9月初到邵东一中找到张文迪,获得了罗彩霞高考成绩等相关信息,又通过同学关系被贵州师范大学降低20分定向补录。

  王峥嵘还利用从邵东县界岭派出所弄到的一张“湘迁字第00068350”空白迁移证伪造了罗彩霞的迁移证。

  同时,王峥嵘要其妻拿王佳俊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到县招考办领取高考档案,王峥嵘找到打字店复制伪造成罗彩霞的高考档案。

  王佳俊顺利进入贵州师范大学学习,在校期间入党。罗彩霞复习一年之后,于2005年考入天津师范大学。

  2009年3月,罗彩霞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发现了身份证被他人使用。此后,王佳俊冒名顶替罗彩霞读大学的事件被曝光。

  罗彩霞——处理结果

  王佳俊的学籍、党籍、户籍被注销,被开除公职。

  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因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涉嫌犯罪,已被邵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交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涉及此案的邵东县一中教师张文迪,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和降级处分。

  原邵东县公安局界岭派出所所长姚亮生因违纪违规,被邵东县纪委立案查处,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降级处分。其他户籍地公安、教育部门等有关人员以及录取学校贵州师大的相关人员正在接受调查,等待他们的是严正的法纪。同时,罗彩霞向法院提出要求恢复姓名权、受教育权以及精神抚慰金等赔偿金额13.5万元,也进入了法律程序。综合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