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拉里访非洲七国经贸为先 不提人权提“良政”

2009年08月11日1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参考

  希拉里访非洲七国经贸为先 不提“人权”提“良政”

  本报特约记者 曹子轩

  “我们愿意为非洲的未来做些事情,我们将成为非洲人民的伙伴。”8月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个经济论坛上说。

从5日到14日,希拉里在10天之内展开了对撒哈拉以南非洲7国旋风般的访问,这些国家是肯尼亚、南非、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和佛得角。之所以将肯尼亚作为第一站,是因为肯尼亚正在举办“第八届美国和撒哈拉以南非洲贸易和经济合作论坛”。该论坛的创立是为了促进美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关系。这也凸显希拉里此次非洲之行的一大重点:经贸。

  “美国当然希望和非洲大陆的关系建立在更加广泛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我们不仅仅提供援助,同时也要打开和促进更多的商业机会。”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卡森,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如此表示。他也是这次访非的代表成员之一。

  经贸虽是重点,但希拉里的访非之行目的远不仅于此。在非洲7国的名单中,其中3国是产油国,包括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南非,这凸显美国外交中的另外一个词:能源。而非洲之行之所以将佛得角作为最后一站,含义更加深刻。美国国务院称佛得角是“一个非洲的成功故事”。因为该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是美国理想中的非洲国家模式。所以,希拉里的7国之行,关键词是“经贸”、“能源”和“民主”。

  奥巴马7月刚去了加纳,希拉里8月再踏足非洲7国,正如美国国务院所言: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现在非洲已经置于美国外交政策的优先位置。不过,美国将非洲作为外交重点,在一些媒体看来,目的并不单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分析说,此举有跟中国较劲的因素。对非洲来说,美国应该算是后到的投资者,而且面对来自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的竞争。尼日利亚政府就表示,明年,中国将会是非洲的最大投资者。不过,CNN援引约翰•卡森的话说,“我们在非洲的存在跟别人在非洲大陆的行动没有任何关系。提到来自亚洲的国家(中国)是一种冷战思维,并没有反应出现在的状况。”

  也许是吸取了此前美国与非洲打交道的教训,希拉里这次非洲之行,有一个词始终未提,那就是“人权”。当然,完全不说也是不可能的。希拉里虽然未提“人权”二字,但是她的非洲之行仍然提到一个词——“良政”。在内罗毕演说中希拉里提到,非洲国家应着眼于良政和妇女的权利,这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途径。不过,这番话仍然让肯尼亚人相当不爽。肯尼亚总理奥廷加在当地媒体表示,肯尼亚在如何治理国家方面不需要建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