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溆浦县财政收入1.7亿支出8亿 领导比职工多

2009年08月12日0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8月12日报道 湖南省溆浦县行政机构林立,有的办事处及机构,领导职数远远高于职工数。面对行政人员臃肿的情况,溆浦县财政负担究竟有多重,行政运行成本又有多高呢?

  县政府设8个办事处 领导比职工多

  溆浦县行政机构中,有外县没有的一个结构——办事处。

  这个办事处并非街道办事处,而是设立在稍大点的乡镇所在地,是县委县政府的一个派出机构。因溆浦有43个乡镇,因此设立了8个办事处,每一个办事处管理4-6个乡镇,总揽各个乡镇的事务。办事处有个怪现象,领导普遍要比下属多。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低庄办事处采访时,竟然找不到领导的办公室。值班人员说,一般情况下只有一个领导值班,有什么事电话联系就成。记者查阅溆浦干部联系手册,发现办事处党委成员有14位,而该办事处的实际职工加起来远远达不到这个数,除去站所人员,普遍也就两个秘书而已。

  知情者介绍,办事处副书记和党委委员一般是副手,年纪在45岁到50岁之间。有一个惯例是,办事处的副书记原本是乡镇书记,而党委委员原本是乡镇乡长或镇长。

  县局都在乡镇设“七站八所”

  溆浦县的“七站八所”更是有名。记者探访水东和低庄两地,只要是在政府机关驻地,到处可以看到驻站机构的牌子,环保、安检等等。而当地人熟知的七站八所更是队伍庞大,林业、财政、计生、国土、经管、农机、畜牧等等行政部门均在乡镇设有派出机构,称之为站或所,这些站所云集了大量吃财政饭的人员。

  如今,溆浦县正在实施“七站八所”的改革。也就是将县政府机关的驻站人员统一划归到乡镇管理,但是人员的工资仍有县财政负责管理,有人称“这一改革并不能改变该县臃肿的行政人员,只是从一个机构划归另一个机构而已”。而这些站所工作人员,上班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当地干部总结,溆浦县的行政机构有两大共性。一是有财政之外的经费来源多,职工数就多。知情者介绍,房产局之所以职工数庞大,是因为可以收取房产费,水利局也有小型水电站的部分经费保障,电力部门也是如此等。二是只要有条件就设立乡镇站所。如县文化局有干部职工257人,其中局机关仅16人、乡镇文化站43个(工作人员55人),下属二级机构8个(工作人员186人)。

  行政运行成本主要靠上级拨款

  大家普遍反映,溆浦的行政人员待遇与怀化相比,相差千元左右。知情者分析,这是因为县级吃财政饭的人员多了后,加之县里缺少有实力的企业,因此待遇普遍低下。

  数据显示,2007年,溆浦县地方财政收入1.7亿元,财政支出却高达7.86亿元。2008年,溆浦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2亿元。养活庞大的吃财政饭人员,主要还是依靠上级拨款。

  多名当地干部回忆,县领导曾在大会告诉大家“全县吃财政饭的人数高达3万人左右”。

  事实上,溆浦为杜绝财政供养人员吃财政“空饷”,从2008年6月5日起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离岗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截止7月18日,全县共查实在编不在岗人员749名,而截止10月底,已累计清理出在编不在岗人员达1354人。

  怀化廉政网的一则消息称,今年初,溆浦县纪委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该县所有临时机构设置及补助发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通过清理规范,该县现有近20个临时机构可减少5成,全年可节约财政资金百余万元。

  有研究者调查称,溆浦乡镇、行政村设置多,规模小,经济基础薄弱;乡镇财政供养人员多,行政运行成本高,财政负担重……调查表明,溆浦县现行乡镇行政区划的设置和规模已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阻碍了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