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榆林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2009年08月12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8月12日电(记者杨彦、张九平)日前,陕西省榆林市出台了《关于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的意见》,同时配套发布了《榆林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和《榆林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考评办法(试行)》。
文件规定,榆林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在实施重大决策时,必须首先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杜绝牺牲和谐稳定谋求一时发展。

  这些重大事项包括: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调整的重大决策,涉及较多群众切身利益并被国家、省、市区县拟订为重点工程的重大项目,牵涉相当数量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等。榆林市将这些事项纳入维护社会稳定、实施源头治理的系统工程,建立有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稳定的隐患。

  风险评估化解主要从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及可行性、环保和安全、对社会治安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例如,重大事项的制定和出台是否符合现行政策和法律法规?是否适合大多数群众的利益需求?是否经过严格的审查报批程序?是否进行了可行性研究论证?编制的方案是否具体、详实,是否具备相关部门的环保鉴定?重大事项出台或实施的时机是否成熟?对可能出现的治安和影响稳定的问题,是否有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等等。

  榆林市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分五个步骤进行。一是确定评估对象,全面掌握情况。对拟订的每个重大事项,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掌握社情民意,为预测评估提供准确可靠的第一手材料;二是分析预测,评估风险。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逐项分析预测,必要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有关党政领导召开稳定风险评估会和听证会;三是制定预案,落实措施,推行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而发生影响稳定重大问题的责任追究办法;四是编制评估报告,分级按程序报送;五是审查评估报告,严格管理目标。

  作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榆林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发展中面临土地、环境、水等制约,影响稳定的因素多,面临的社会稳定风险比较复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建立,促进了由被动保稳定向主动创稳定的转变。今年上半年,榆林市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扎实有效,全市群众进京非正常访和赴省集体访批次人次均低于半年控制指标。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截至7月24日,榆林城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已达到181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7天。工矿商贸企业未发生3人以上责任事故,各类事故同比下降20%。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