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居家养老补贴将在全市实行

2009年08月13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昨天,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目前仅在城八区及房山、顺义10个区试点的居家养老补贴将在全市全面实行。

  据了解,可以享受居家养老补贴的本市特殊老年人包括:60岁以上老人中分散居住的城镇“三无”和农村“五保”、低保对象、低收入对象、市级以上劳模、归侨、纯老人户(包括仅与残疾子女居住的老年人),以及80岁至89岁老年人中的生活半自理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和90岁以上老年人。


  本市从去年10月开始,在城八区及房山、顺义10个区试点实行了特殊老年人居家养老补贴。截至5月,已有4.5万老人享受到这一福利,符合条件的老人每月享受50元至250元补贴,以养老服务券形式发放,为此财政支出1200万元。下一步,这一补贴措施将在全市全面推行,18区县预计共有14万符合条件的老人可享受这一福利。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去申请,经过评估,由街道办事处或乡政府发放养老服务券。

  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郭旭升介绍,目前本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217万,占全市总人口17.9%,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有162万,占到13%。计划今年实施的11项针对本市老年人的优待措施已全面落实,有132万65岁以上老年人领到了老年人优待卡,凭卡可享受免费乘公交车、免费游览市区县政府所属和控股的150家公园、免费享受部分社区文娱设施服务等。

  郭旭升还介绍,9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自去年初实行以来,已有近2万老人受惠。按照规定,90岁至99岁老人每月100元,百岁以上每月200元,目前已支出了3200万元。

  针对有市民反映社区医疗机构设备和常用药品不全、医疗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表示,目前社区医疗机构都配备了常规检查设备和药品,但有些确实存在新建小区设备配备不够及时、老城区社区医疗机构面积狭小等问题。今后,将在城市大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间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大医院定期进社区开门诊,并对社区医生进行培训,有条件的还会开展视频会诊;社区医院将更多的推行预约,减少排队等候;中医也将进社区为老年人等有需求的居民提供诊疗服务;招收医疗专业大学毕业生到社区工作等。(实习生毛振华)

  特别提醒

  今年起,60岁以上没有社会养老保险的老人,每年将享受一次免费体检,免费体检的形式有体检车开进小区,也可请老人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体检,不排除有社会上的医疗机构浑水摸鱼,冒充借机推销保健品、医疗器材。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提醒:老人在参加体检前一定要询问清楚是否是正规医疗机构组织的。如发现假冒,可拨打举报电话12320进行投诉。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