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上半年调查证券违法案171起

2009年08月14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将高度关注创业板推出后可能面临的过度炒作

  我国证券市场在不断发展的同时,证券违法活动的花样也越来越多。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共完成案件调查171起,内幕交易、市场操纵、从事非法证券咨询等违法违规行为依然十分频繁。


  来自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增各类调查案件96起,其中非正式调查52起,涉及内幕交易33起、市场操纵12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25起、上市公司股东董事高管人员在敏感期内违规交易9起、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4起,其他类案件13起。

  上半年,证监会有关部门完成案件调查171起,其中非正式调查案件110起,移交行政处罚委员会的案件有43起,移交公安机关13起,达到去年全年移送案件数量的65%,表明移送力度显著加大,同时,上半年监管部门还办理了跨境执法协作的案件28起。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的证券违法案件主要体现出了四方面新的形势和特点。

  首先,内幕交易频繁发生,利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进行内部交易的案件不断增多,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有扩大趋势,交易手段日趋隐蔽和复杂,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老鼠仓”交易行为时有发生。

  其次,市场操纵的形式更加多样,频繁出现虚假申报、撤单连续拉抬股价的行为,合谋交易操纵,短线操纵的行为突出,传播虚假信息来达到操纵股价目的的行为也越来越多。

  第三,网上非法证券咨询活动依然猖獗,主要表现形式包括建立非法咨询网站、以推荐黑马股为诱饵招收会员,骗取会费、以销售股票分析软件为名义或冒充证券公司网站进行非法证券咨询等。

  第四,上市公司及其股东高管违法违规的行为时有发生,主要表现为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关联交易变相占资,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在所持股票解禁后违规减持。

  该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密切关注违法违规的新特点,加大案件惩处曝光的力度,重点打击内幕交易、短线操纵、“抢帽子”交易、上市公司大股东占资、虚假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违规行为。“我们还将高度关注创业板推出以后可能面临的过度炒作、合谋操纵股价、集中持股、内幕交易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预判,及时化解市场风险。”负责人说。(记者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