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宝级恐龙化石赴京 “恐龙”新家将现远古环境 图

2009年08月14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恐龙化石启程前,当地民众跳舞欢送。

  昨天(13日),云南省向中国科技馆捐赠的三具珍贵的恐龙化石从其出土地云南禄丰起运,预计今天下午通过空运抵京。恐龙化石“新家”将设在中国科技新馆最核心的地方——中央大厅。布置“新家”时,专家将利用声光电等技术以及摆放其他展示品,营造一个远古环境。

  昨天上午11点,恐龙化石赠送仪式在禄丰的世界恐龙谷门前广场举行。三具恐龙化石中的中国双脊龙、阿纳川街龙已经打包入箱,完整率最高的7.1米长的许氏禄丰龙的化石在现场装箱。


  10名装运工人开始把化石往箱子里搬运。为保护化石,化石被摆放在泡沫中,每块泡沫上写有骨头名称和标号,如左脚骨、颈椎骨等,化石放进泡沫后,工人们再用布条塞实缝隙,以免化石在泡沫中晃动。

  由于围观的游客很多,为了保护恐龙化石的安全,当地出动了20余名民警,维持现场秩序以及看护化石。

  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昨天透露,三具恐龙化石将安放在新馆中央大厅。中央大厅高约28米,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四周由不规则拼图建筑体穿插建成,就连天窗也设置成了拼图形状,使得整个大厅看上去就像一个魔方,科幻意味十足,该大厅是新馆中最宽敞的展示空间。“魔方大厅不设其他展览,就放三具恐龙化石。”徐延豪表示,新馆将为化石的“新家”营造一个远古的环境。

  现场

  像送亲人般送化石

  禄丰隶属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昨天的化石欢送仪式充满了彝族风情。活动一开始,先进行了一段彝族传统的祈福仪式,身穿祭祀服装的彝族人民载歌载舞,绕着恐龙化石唱歌祈福。中午12点,恐龙化石箱被装上了货车,在阵阵鞭炮声中,数十名彝族人跳起他们独有的送亲舞蹈,送别家乡的“巨龙”。

  恐龙谷的专家王涛对三条龙感情很深,他参与了每条龙的挖掘、修复、装架。此次三条龙“远嫁”北京,他非常不舍,“如同送走自己的亲人一样”。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