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致中欧贸易摩擦频发 铝轮毂遭反倾销

2009年08月14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欧盟反倾销大棒挥向中国铝车轮,这是继中国输往美国的轮胎特保案之后,中国汽车行业在最近一个月内第二次遭遇反倾销案。而且不仅汽车行业,去年以来中国外贸摩擦频繁发生。中国制造铝合金轮毂遭遇欧盟反倾销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产业和企业已经遭遇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起各类"贸易调查",涉及金额达到82.67亿美元。
按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的话说:"贸易摩擦数量之多、涉案金额之大,都称得上是前所未有。"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的对外贸易摩擦急速加剧?中国之声国际时事观察员王健认为,第一,中国经济规模总量很大,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出口国,所以贸易摩擦多是正常的;第二,中国很多重要的出口产品都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本身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就比较激烈,同时劳动密集型产品关系到很多国家的工人就业的问题,所以在金融危机发生的情况下,他们希望能够采取措施,遏制失业率上升的情况,因此必然要拿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开刀。[张天蔚点评]中国产品受抵制背景复杂

  目前欧盟一共有129项分倾销调查,7项反补贴调查,中国占1/3。从今年开始,欧盟对华大概有4、5件反倾销调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欧盟是27个国家组成的,不是一个单一的经济体,欧盟各个国家产品的特点不同,或者说长处不同,总有一种产品会触碰到某一个欧盟的国家。比如说汽车,比利时不行,但是德国可以,可能德国提出对其进行保护;或者说葡萄酒北欧不行、法国就行,所以欧盟的产品很全,我国很容易在产品出口上和欧盟发生竞争。这一次金融危机,欧盟的确遭受了重创,所以他们非常希望能够尽早地走出这种阴影,因此目前对华的贸易摩擦是非常多的。 (来源:中广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