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林钢事件暂平息 省委书记徐光春做出批示

2009年08月18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河南林钢事件暂平息

  石玉

  “工人现在的情绪趋于平缓,最近两天,工人没有再聚集。”8月17日,河南省林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海英告诉CBN记者。

  8月11日,位于濮阳市林州境内的林州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林钢)工人大规模围堵事件暂时得以平息。

  林钢是濮阳市政府所属的一家国有企业,成立于1969年,在册职工5122人,其中在岗职工2995人,注册资金1.3亿元,主营业务为生铁冶炼。

  由于企业经营资金紧张,销售市场萎缩,环保措施不达标,不符合产业政策影响等多方面原因,2008年8月,经濮阳市政府批准,林钢开始改制。今年3月21日,林钢工人堵塞了林州至安阳的高速公路,4月30日堵塞了106国道。

  据新华社报道,7月24日,民营企业河南凤宝钢铁有限公司,通过合法的拍卖程序,以2.5亿元的价格获得了林钢的收购权后,立即支付了1.8亿元的资金,用于前期工人的经济补偿金等费用。

  这笔资金,已经向林钢工人兑付了1.4亿元的经济补偿金等费用,另外4000万元仍然在改制小组账面上,由于一些工人身份证、合同变更等原因,改制小组正在核对中。

  濮阳市一名领导已经给凤宝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承诺,就凤宝钢铁有限公司已经支付的1.8亿元现金,一周内退还1亿元,本月内将剩余部分还清。

  8月11日上午,林钢工人开始在林钢公司聚集,后来又将企业改制小组重要成员、濮阳市国资委副主任董章印软禁在办公室长达90小时。工人们掀翻了改制工作组的两辆轿车。聚集在林钢的工人及家属最多时超过3000人。

  事情发生后,省、市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赶赴企业做思想工作,至8月15日凌晨,聚集职工相继离开。

  林钢工人代表认为,工人们对改制方案不满意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补偿金偏低。二是工人们不愿意让民营企业河南凤宝钢铁有限公司收购。

  河南省委、省政府就林钢改制问题提出了六条意见:一、尊重广大职工的意愿,暂停改制工作;二、改制暂停后,有关企业出路和职工利益等问题,由林钢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决定;三、立即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四、在林钢恢复生产之前,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为职工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费550元;五、成立濮阳市委副书记盛国民为组长的工作组,脱离日常工作,进驻林钢解决问题;六、在林钢改制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凤宝钢铁公司不介入林钢的事务。

  据悉,河南凤宝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注册资金11亿元,职工2000余人,具有年产120万吨钢、120万吨铁的生产能力。

  河南本地媒体刊载8月15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关于濮阳市林州钢铁有限公司问题的批示指出:有些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民主程序不健全,凡企业改制重组必须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否则无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