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歌乐山黑作坊造山寨货车 用报废车零件拼成

2009年08月18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由废旧汽车零件组装而成的拼装车
由废旧汽车零件组装而成的拼装车

昨日,歌乐山,作坊里的一辆还没有组装好的车
昨日,歌乐山,作坊里的一辆还没有组装好的车

  歌乐山上小作坊造了八年黑货车

  用报废车零部件拼装,主要为工地运材料隐患重重,沙坪坝工商分局今日突击检查

  文/记者 蔡文沛 图/记者 张路桥

  利用报废汽车以及其零部件拼装汽车是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的非法行为,而歌乐山山洞新开寺一带不到1公里的范围内,却有五六家作坊利用报废车零件拼装成自卸式货车销售。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拼装货车的窝点,没有生产资质,生产出来的汽车也无法上牌照。但这些无牌“山寨货车”,却大摇大摆地在道路和工地上从事运输工作。

  “用报废汽车零部件造新车”

  “这里就是拼装车的集中地。”昨日,在曾买过拼装车的刘先生带领下,记者假扮购车者,来到歌乐山山洞新开寺一带。不到1公里的范围内,发现五六家作坊,每个作坊都设在公路边,外面停着一辆“新车”,车身上写着作坊的电话。

  记者随意走进一家作坊,该作坊门口只有一道卷帘门,整个作坊内,也未看到悬挂营业执照和资质证明。

  一把焊枪,一柄铁锤,一个简单的龙门吊,作坊内一名工人正满头大汗地“造车”,一台正在组装的车已初具雏形。“我们生产的这种车烧柴油,有24匹马力,时速可以达到40公里。”工人介绍,生产汽车的发动机、大梁、变速箱、液压系统等主要零部件,都是从报废汽车上取下来的,而像飞轮这样的零部件,是他们自制的。“用铁皮制成车身,再漆上绿色的油漆,一台新车就生产出来了。”这名工人称,一台这样的车售价1.4万元左右,销量很好,他们经常都在加班加点生产。

  “我们生产的车都是黑车”

  记者提出能否适当降低价格,工人表示,他做不了主,只有跟老板联系。

  根据工人提供的号码,记者拨通了老板的电话。这名老板自称姓钱,表示价格最多只能降低1000元,无法开具购车发票,可以想办法弄到其它的发票冲抵。

  “以前还可以想办法上个农用车的牌照,现在风声紧,确实没有办法了!”对于记者提出要上牌照的要求,钱老板表示。“我们生产的这些车都是黑车,只在工地上跑,没得牌照没关系,如果实在要上路,注意一下也没问题。”钱老板称,此车的销量很好,重庆主城和各个区县都有人向他购买,甚至还“远销”到四川。

  “定了货10天之内就可提车”

  “你定了货,10天之内就可以提车,3个月内整车保修,我们的信誉绝对可靠。”钱老板说,“我做这个生意已经有七八年了。”他“生产”的车载重量可以达到5~6吨。“市面上买的东风自卸货车,国家核定载重量5吨的,售价至少是七八万元,我们的车同样可以载重5吨,价格只要一万多,性价比如何,你一比较就知道了嘛。”钱老板说。

  新闻观察

  发动机裸露在外 拼装车跑得欢

  没有牌照的货车,能够拉着货物在外面跑吗?事实果真如钱老板所说。昨日,记者来到在沙坪坝区火车北站和梨树湾等地,目睹了几辆绿色的无牌货车在公路上行驶。

  记者看到,这些车的车头发动机部分暴露在外面,前端伸出了一根弯曲的圆筒型排气管,车身长约3.5米~4米。它们都满载着砖和泥沙等建筑材料。一位拉砖的驾驶员说,他是为建筑工地运送原材料的,这车是他从小作坊买的拼装车。

  谈到车况问题,在歌乐山一带运建筑材料的刘先生说,2005年他花了5000元在歌乐山一个小作坊买过这种车,“使用起来一直有些担心,不敢开快了,过段时间就得检查承重的大梁。车子没有牌照必须躲交警,一般只能晚上开出来。”刘先生开这种车接近1年,2006年,他运送材料的那个工地工程完工了,他就赶紧把车丢弃了,“用起来实在太危险。”

  产销链条

  买零件靠暴利吸引

  卖黑车赖口口相传

  简易拼装车的主要零部件来自报废汽车,这些零部件是如何流入拼装车作坊老板的手中?生产出来的产品又如何销售?

  昨日,钱老板介绍,他“造车”的原材料来自废旧车收购市场,原材料的买卖,都是以地下交易的方式进行,这些废旧车收购市场的报废车都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核定。

  据了解,正规部门回收一辆报废车,是按照废铁的回收价格来算;而将一辆报废车的零部件拆下来卖出去再进行拼装,可以卖出正常报废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而销售则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一些旧车市场暗地交易,一是到工地去宣传,再通过买车人口口相传。“我们生产的都是黑车,不可能做广告!”钱老板说,他的作坊规模不算太大,每个月的产量大约在四五台左右。“一些大一点的拼装厂,每年三四月份是产销旺季,其月产量可以达到十多台甚至几十台。”

  一汽车生产厂的技术人员李先生介绍说,拼装车上路不需要办任何手续,即使有牌照,也是从假证贩子处买来的假牌照。此外,拼装车不用交各种费用,这是其拥有市场的重要原因。

  危害分析

  发生车祸咋办?扔了车就跑

  根据国家汽车生产管理的相关规定,私自拼凑零部件装配的汽车即为拼装车,包括没有列入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内的不具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未经主管部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检验合格并录入公告的汽车产品的,都按“拼装汽车”对待。拼装汽车是国家禁止的一种非法生产汽车的行为。

  “拼装车使用的材料、配件都是从报废车上生拼硬凑来的,有的用建筑用非标槽钢来焊制车架、大梁这些关键部位。在技术原始、设备落后、材料没保证、人员不负责的情况下,这样粗制滥造、胡乱拼凑的汽车根本没有安全保证。”李先生说,拼装货车的载重量也无法经过专业核定,随意装载货物,其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开过拼装货车近一年的刘先生还表示,开这类车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车主们基本上都是“扔掉车就跑。”。

  根据相关规定,汽车属于高速交通工具,如果没有经过国家的相关检测、试验合格,符合行车安全的汽车,都是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交通工具。生产汽车必须有相关的资质和牌照,这是国家对于特殊产品的限制性的规定。此外,《道路交通法》也明确规定,机动车上路必须悬挂牌照,牌照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且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

  应对举措

  记者报案 沙区工商今日行动

  昨晚,沙坪坝区工商分局局长罗启国介绍,打击非法拼装车一直是他们的工作重点,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罗局长表示,该局将连夜进行部署,今日采取行动,进行突击检查,并加大市场巡查与监管执法力度。

  据了解,沙坪坝区工商分局曾在歌乐山镇新开寺村319国道两旁发现部分车辆维修场所组装车辆,涉嫌非法拼装车辆。他们对该处进行了突击检查,取缔了3家非法拼装门店,扣留2辆、封存1辆非法拼装车,现场切割了正在生产的非法拼装车1辆。

  资料显示,从1996年到2007年,我国相继出台《关于禁止非法拼组汽车、摩托车的通告》、《汽车报废标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对报废汽车回收的全过程作出了明确规定。报废车的处置、流向成为政府部门监管的对象,非法拼装车市场的清理也一直被列为整顿的重点。

  那么,钱老板为何能在歌乐山新开寺从事拼装车加工长达七八年时间呢?对此,李先生表示,这当中存在一定的监管困难,“大量的拼装车、报废车交易都是以‘黑市’方式在地下进行,比较隐蔽,给监管带来不小的难题。”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