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台盟中央建议:把北京上海重庆建成汽车研发中心

  台盟中央在提交的提案中呼吁,要着力提升国有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案中说,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30年摸爬之后,日益壮大,但由于受多年合资模式的影响,我国在新车型推出和关键技术方面过多依赖跨国公司,核心技术的掌握能力有限、自主创新能力较差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致命软肋。


  提案分析,导致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弱的原因主要是:政府对自主创新的战略引导和支持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模式导致自主创新成长力薄弱;企业自主研发的主观动力不足难以形成独创性的核心竞争力;研究力量比较分散,缺乏一个有效的组织手段和长效沟通机制,企业主要还是依靠自身力量或者寻求国外支持。

  为此,台盟中央建议:

  一是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应专门制定扶持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性文件,把培育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汽车产业的一个战略发展目标,重点扶持2—3家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整车生产企业,发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培育200家左右具有较强自主研发能力汽车零部件企业。从战略上明确提出把北京、上海、重庆建设成为集掌握多种核心技术于一体的汽车研发中心。

  二是加大政府对自主品牌的采购力度。扩大政府公务用车中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比重,引导和鼓励各地使用自主品牌汽车作为出租车、公共汽车和商务用车,为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宣传、质保服务条件。

  三是鼓励国有企业寻找机会,开展对国外汽车企业的并购和重组,通过减免税费、提供风险投资、担保等手段营造良好的创业发展氛围,引进全球汽车研发及管理高端人才回国内创业发展,推进国内汽车工业与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及所属的技术研发机构展开合资合作,加快乘用车品牌技术水准的提高。

  四是通过财税杠杆措施,鼓励各种民营资本参与现有汽车整车企业的资产重组和战略整合,形成汽车工业国有、民营、外资齐头并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提升企业的知识管理水平,打造自主创新的软性环境。

  五是将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水平摆到一个突出地位,扶持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争取在汽车零部件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开发等方面有质的突破。建立有影响的国内汽车模具产业集团,发展高附加值的覆盖件模具制造。鼓励国有汽车企业有限采购本地汽车零部件产品。引导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建立研发战略联盟,参与整车的同步开发设计。(人民网记者郑光魁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