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方航空党组书记李军: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实践

2009年08月18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它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紧密结合行业和企业的特点与规律,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实践。


  把握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不同行业和企业有不同的目标要求。具体到航空运输企业,就是要努力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安全稳健发展和全面协调发展。

  努力实现持续快速发展。航空运输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对航空运输产生了巨大需求。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十分需要并且十分适宜发展航空运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17.5%,为同期世界民航增长率的3.18倍,我国已建成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航空运输业的实力和企业竞争力仍有很大差距,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是我们的根本任务。

  努力实现安全稳健发展。安全生产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体现。航空运输以客运为主、生产在空中进行等特点,决定了其保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航空运输企业发展的历程也充分说明,安全与发展、与效益、与生存息息相关,是航空运输企业的生命线。近年来,我国民航的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已高于世界民航平均水平。这是民航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保证。

  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发展。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对于航空运输企业来说,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航空运输既是基础产业,又是第三产业,它的需求是一种派生需求,它的发展对其他产业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必须努力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航空运输是一个复杂系统,企业的各种资源要协调配置,各项工作要统筹兼顾;三是由于航空运输生产在空中进行,受天气影响大、对环境的依赖性强,加之运输工具具有高技术等特点,对生产组织具有特殊要求,必须保证整个体系高效协调运转。

  实施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

  不同企业在不同情况下会有不同的战略选择。航空运输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结合自身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规律,实施好规模网络、服务品牌、降本增效、人才强企四大战略。

  实施规模网络战略。随着航空运输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航空运输所需要的投入越来越大。而由于竞争加剧,航空公司的收益水平长期处于低位;由于航空运输的波动性和高敏感性,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趋于下降,经营风险趋于加大。同时,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社会信息化,对航空运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有这些,进一步强化了航空运输业的规模经济特点。因此,实施规模网络战略成为绝大多数航空公司的必然选择。世界主要航空公司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或者利用合并、兼并、收购等手段,或者通过结成联盟、建设航空枢纽等方式,实施规模网络战略。我国三大骨干航空公司为适应民航事业发展的需要,也进行了联合兼并,初步显示了规模经济效应。目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必须积极实施规模网络战略,包括加快枢纽建设、完善航线网络、进行联合重组、参与航空联盟、开展业务合作等。

  实施服务品牌战略。企业品牌作为重要的无形资产,具有突出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实施服务品牌战略,是由航空运输作为服务行业、航空公司作为服务性企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民航以客运为主,顾客的需求具有多样性和多变性;航空公司作为窗口服务单位,代表所在城市和国家的形象。这决定了航空运输企业必须注重打造服务品牌。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要真正成为“员工热爱、顾客首选、股东满意、社会信任”的航空运输企业,必须以持续安全保障品牌成长,以航班正常稳定品牌认同,以优质服务提升品牌价值,以产品创新增强品牌活力,以诚信经营维护品牌声誉。同时,充分利用上海主办世界博览会等契机,实施品牌驱动,提升服务品质。

  实施降本增效战略。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必须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航空运输业具有这样一些主要特点:先销售、后生产,产品具有不可储存性;以客运为主,季节性突出;投入成本高、回报率低,周期波动性强、经营风险大;市场开放程度高,竞争激烈。这就使航空公司的经营具有高投入与低回报并存、刚性成本与弹性收益并存的特征。而我国目前较低的社会消费水平,又制约了航空公司的收益水平。因此,通过提高效率来降低成本和增加收益,对于我国航空公司来说尤为重要。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必须高度重视降本增效工作,在提高效率上狠下功夫,大力提高飞机利用率、客座率、载运率和劳动生产率;大力加强市场营销和收益管理工作;重视节能降耗,特别是大力降低燃油消耗。

  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树立为人发展、靠人发展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航空公司是技术密集型企业、资金密集型企业,这对员工队伍的专业技术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提出了特殊要求。而我国民航业在快速发展中遇到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人才不足。因此,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应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

  强化科学发展的各项保障

  航空运输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来说,当前尤其应当从发挥政治优势、用好国家支持、加强风险防范等方面,强化科学发展的各项保障。

  发挥政治优势。我国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不仅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也承担着重大的政治责任。航空运输企业安全责任重大,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都十分重要;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机动、快速,生产作业高度分散,对员工的思想政治品质有着很高要求。因此,航空运输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具体来说,就是要切实加强党组、党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深入开展党建创新实践活动,更好地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强化反腐倡廉建设,树立良好风气;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努力建设和谐企业;加强工会、共青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作用。

  用好国家支持。航空运输作为交通基础产业,具有很强的社会公益性,具有高投入、低回报和波动性大、风险高的特点,高度依赖于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因此需要国家给予必要的支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航空运输业能够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是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为进一步推动航空运输业发展,今后仍然需要国家在调整税赋、改善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完善行业组织结构、推进联合重组、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给予支持。航空运输企业则应当用好国家的各项支持,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风险防范。航空运输业是风险密集的行业——包括经济风险、社会风险、安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能源风险等在内的各种风险,无不对航空运输业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航空运输是对风险高度敏感的行业——它以客运为主,人的反应最灵敏,生命安全最重要;空中运行易受干扰,比较脆弱;国际性强,运距长、跨度大,哪里出现问题都会受到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航空运输企业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加强风险防范。应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实施全面风险管理,落实风险管控责任;健全危机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

  (作者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