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金融危机中抢抓招商引资(上)(图)

2009年08月19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沈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沈阳社会科学院

  面对金融危机给我市确保2009年14%经济增长目标带来的严峻挑战,抢抓招商引资的历史性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举措。

  跨国公司全球战略大调整

  跨国公司全球战略的大调整给我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特别是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研发中心、地区研发中心,发展总部经济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面对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许多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的一个重要的反应就是,对其全球战略实施大调整,有的是实施收缩战略,有的是实施局部收缩或局部扩张相结合的战略,以寻找避风港和新的发展空间。
跨国公司全球战略的大调整,是我市招商引资的一大重要的历史性机遇,特别是我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研发中心、地区研发中心,发展总部经济的历史性机遇。通过招商引资以引进更多的资金、扩大投资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最重要的目的在于通过招商引资,取得和利用更多的国外先进的技术、生产工艺、新产品设计、管理知识、关键设备和零部件、新产品等,而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研发中心、地区研发中心,发展总部经济等就有利于达到这一目的。

  国际直接投资流向调整

  国际直接投资青睐于我国,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的沈阳自然成为倍受青睐的城市之一,这给我市带来了招商引资的历史性机遇。

  面对这场金融危机,一方面,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中国经济仍稳步发展;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审时度势,采取了一系列“准”、“重”、“快”的稳定和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预计10多万亿巨额刺激内需资金的投入,使中国能够成为第一个走出危机困扰的国家,这就使中国成为金融危机中的国际投资“避风港”,这无疑为我市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而我市30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推动下,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日益提升,再加上我市经济主要以内需为主,对外贸易依存度只有全国平均数的2/3,不到南方省份的1/6,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程度低,于是,我市已成为国际投资的首选避风港之一。因此,无论国内大环境,还是市内的小环境都为我市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提供了良好的历史性机遇。

  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

  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欧美不少企业,包括巨型跨国公司,也陷入了困境,为了及早地摆脱困境,欧美政府层面已有放松对高技术出口限制的迹象,企业层面也开始快速地调整其全球战略,对一些高端的核心技术也相应降低了转让门槛,这给我市引进先进技术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伴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国外,特别是欧美国家,大量高素质人才失业,仅美国华尔街就有4万多名金融从业人员下岗;尤其是在国外闯荡多年、掌握着许多高新技术、有着较丰富工作经验的我国留学生,正在形成一股较大的“海归潮”,这些人才在全球范围内或全国范围内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同时,因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南方地区的企业也有一些有重要影响的专门人才向经济环境好、政策环境好的地区和优势企业流动。因此,我市面临着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的良好机遇。

  双重利好的政策

  国家推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政策、国家已经出台以及正在制定和出台的调整和振兴十大重要产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为沈阳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提供历史性的机遇。

  为了尽早地摆脱这场金融危机,中央政府正在制定十大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钢铁、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公布实施。而国家重点调整和振兴的十大重要产业,都是我市的支柱产业。国家关于调整和振兴的十大重要产业的政策措施,无疑将给我市经济的调整和振兴带来巨大的政策性机遇,再加上自2003年以来中央关于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与措施的实施,使我市有着巨大的政策优势,这将为我市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带来巨大的政策机遇与吸引力。

  “南资北上”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南方一些地区的投资环境发生逆转,这将迫使一部分南方“外资”和“内资”北上,寻找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如前所述,我市具有吸引“南资北上”的有利条件,这将为我市加大招商引进内外资的力度带来巨大的历史性机遇。

  (执笔人:王厚双、张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