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锡市经济跨越发展转型创新业(图)

2009年08月20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放眼世界半导体市场,定点无锡的新潮科技集团的身影无处不在。一部摩托罗拉手机中,竟有14个部件出自“新潮”。目前该集团已拥有世界最大的单座封装车间。图为新潮集团生产车间。(吕枫摄)

  编者按: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本报(无锡日报)从今日(20日)起推出“与祖国共奋进”系列报道,重点围绕经济建设、对外开放、城市面貌、城乡统筹、社会建设、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展开报道,通过回望60年来无锡大地上发生的巨变,激励全市广大干群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创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向基本现代化迈进。


  这是一段波澜壮阔、充满了奇迹和辉煌的历史。

  60年间,无锡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74亿元上升到2008年的4419.5亿元,增长了近1613倍;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大关,从1949年的2.49亿元上升到2008年的12136亿元,增长了4873倍。

  60年间,从中国民族工业发祥地,到中国内地城市综合竞争力十强和十大活力城市等――无锡赢得的一个又一个荣誉称号,见证了无锡经济建设的跨越发展。

  回望60年,对于成就的总结不是唯一目标,无锡人更希望从辉煌的历程中汲取信心和力量,坚定不移地开辟通往未来的科学发展路径。

  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

  路径:结构调高调优调轻

  穿城而过的千年古运河旁,矗立着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定格了无锡当年的光彩。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奠定了无锡工业经济的基础。无锡的产业工人数量一度高居全国第二、工业产值列全国第三。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无锡一路探索一路书写新的辉煌,走在了中国工业文明的前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无锡逐渐形成机械、纺织、冶金、化工、电子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也迎来了乡镇工业大发展的黄金时期。然而,结构偏重、层次偏低的传统产业特征,使土地和环境的承载日渐沉重。这种压力,在2007年太湖供水危机后达到峰值。由此,无锡对产业转型的信念更为坚定和迫切――实现经济和环境双赢,无锡的生态文明必须要走在时代前列。

  昔日的纺织印染大厂,加入了生产太阳能电池的企业队列;冶金行业的重点企业,成为多晶硅材料生产企业群落的一员;原来烟囱密布的湖边村落,建起了“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无数企业的觉醒与行动,逐渐汇成转型发展的洪流。

  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新区,以世界一流的海力士―恒亿为核心的IC产业集群、以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尚德太阳能为主体的光伏产业集群,实现了太湖“硅谷”的惊人一跃;由夏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构成的“液晶谷”、由生物医药等构成的“药谷”加速形成;动漫、信息外包和流程外包的基地建设快马加鞭,服务外包扬帆起航。

  产业结构偏重化趋势由此得以转变。2004年占GDP36.8%的服务业,在去年(2008年)达到41%;无锡亮相于全国的新“名片”,是位居全国第一的集成电路制造、光伏产业,名列第二的离岸服务外包,名列第三的液晶产业和工业设计产业。以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无锡先后荣获“科学发展优秀城市”、“中国先进创新城市”等称号,城市综合竞争力由五年前的全国第11位上升至第7位。

  从无锡制造到无锡创造

  路径:科技创新

  原无锡县堰桥乡,曾以“一包三改”在乡镇工业发展历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的堰桥街道,正上下一心为科技型项目建设“三创载体”。

  市科技局大楼内,一位工作人员感慨:科技局过去少人关注,大约五六年前起开始显得举足轻重。他印象最深的是,2005年市财政安排的科技专项经费是上年的十倍。

  种种迹象表明:科技创新的“城市新主张”,正在优化着无锡的发展路径。

  改革开放初期,依靠农村工业化的发展道路,无锡创立了苏南模式;1981年,江海木业成为全省首家中外合资企业;1992年,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立,成为无锡对外开放的主窗口,集聚了希捷国际、索尼电子、夏普电子等国际巨头,先进制造业高地渐渐崛起。

  无锡人迫切追求着更有内涵的发展。如果说,千年吴文化、百年工商文明,为无锡凝炼出“四千四万”精神,那么,“四尊四创”便是当下无锡推进发展的执着理念。

  1999年,无锡被命名为全国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城市。2005年,《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2007年确立“科技兴市、人才强市、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主战略。2009年被确定为“科技创业和服务外包促进年”。

  以政产学研合作为纽带,无锡鼓励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截至今年上半年,合作项目累计达1900多个。为推进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本土企业纷纷创建研发机构。2006年底,无锡对领导干部的综合考评办法中,添加了RD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等指标,强化了“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的考核力度,新的“指挥棒”对推动创新发展的激励更为有力。

  科技创新提升了无锡的城市气质。去年,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41.5%,企业“一站两中心”达到121家,均列全省第一。尚德电力在成为全国第一、世界第三后,关键技术再次取得突破,单晶和多晶太阳能电池转换率高于同行业产品2个百分点。当下,另一个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微纳传感产业,又破题开篇。在打造"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这一目标的引领下,无锡正在不断超越自我。

  从乡镇企业家到科技创业家路径: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

  无锡一直是人才辈出之地。上世纪50年代,春雷造船厂响起乡镇企业的"第一声春雷",伴随着快速发展,吴仁宝、周耀庭等一连串闪光的名字,形成一个耀眼的乡镇企业家群体。"星期六工程师"的出现,则成为乡镇工业最具特色的一道风景。

  时光流转,曾经站在幕后的高智人才,如今纷纷走上经济建设的前沿。清华大学化学教授崔爱莉的另一个头衔是无锡豪普钛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比崔爱莉更彻底的,就是自创企业的施正荣们。

  产业的背后是技术,技术的背后是人才。集聚一批掌握高端技术、具有国际眼光的领军人物,成为无锡谋求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2006年,无锡制定了5年内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的"530"计划。近年来,无锡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大规模高密度的"530"推介活动,至今已引来国内外276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千余名创业团队成员。今年1月,无锡高新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20个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年内"后530"和"泛530"计划相继推出,全力推进已落户项目的产业化。

  广揽人才,不仅需要热忱和胸襟,更重要的是还要有承接能力。与此相关的园区经济蓬勃发展,去年,11家主要园区引进157家"530"企业,成为集聚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人才,打造新兴产业的新高地。

  随着海内外科学家而来的,是先进技术、前沿理念向无锡的不断流动。矽鼎科技研发的下一代MID主流平台,为3G产业提供核心技术解决方案;中德美联生物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酸检测三大核心技术,使我国核酸检测技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60年岁月,30年改革,跨入新世纪的奋进,无锡经济建设收获了累累硕果。从民族工商业、乡镇企业的发祥地,到科技创业家摇篮城市,在奔向未来的征程中,无锡将创造更多的辉煌。(记者 英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