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网专稿:后塔利班时代阿富汗困局难解

2009年08月21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2009年8月,进入战后重建第8个年头的阿富汗,重新成为美国新战略中的“反恐重心”。阿富汗政府重要部门和各国驻阿机构墙外的水泥防御工事逐年增厚加高,通往使馆区和重要部委机构道路上的路障越来越多……后塔利班时代的阿富汗依旧面临着重重困局。


  民众生活窘迫

  卡尔扎伊最近在谋求连任的演讲中回应各方批评说,自2001年以来,阿富汗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今年39岁的出租车司机贾韦德一语道出了普通民众的窘迫现状,“在外国人的眼里,8年来,喀布尔出现了高楼大厦、购物中心、超级市场,但这不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普通人根本消费不起……”

  贾韦德生活在首都喀布尔。与其他阿富汗人一样,他有一个庞大的家庭:父母、妻子和9个孩子,而他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

  “看看喀布尔山上遍布的土坯民房,没有市政供电、没有自来水、没有下水道的居民区,或是体育场旁边的贫民窟,那才是真正的阿富汗!”他说。

  贾韦德每天起早贪黑跑车拉活,最好的时候一天能赚6到8美元,但大多数时候生意都不行,他每个月还得跟亲戚朋友借一点才够支付房租和全家的开销。

  在这个世界第四贫困国,谁能想象喀布尔的物价甚至比北京还高?在喀布尔,白菜的价格甚至能卖到每公斤1美元,当然也只有外国人才能消费得起。而便宜的土豆和馕(大饼)才是阿富汗人典型的一日三餐。

  目前,阿富汗经济仍以农牧业为主,农牧业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人均年收入仅为350美元左右。一直以来,政府以打击反政府武装为由,忽视经济建设和解决劳动力就业,时至今日全国3000万人口中,失业人数超过总人口1/3,5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安全形势严峻

  阿富汗的安全形势被许多人描述为“越反越恐”。根据联合国报告,2008年,阿境内各类暴力袭击事件造成2100名平民死亡,创2001年以来最高纪录;而2009年上半年,月平均发生暴力冲突事件较上年增加了43%,已有超过1000名平民在暴力事件中死亡。普通民众每日都要为性命担忧,又谈何重建及发展?毒品和恐怖主义泛滥的阿富汗,已经成为地区局势乃至整个世界不安定因素的源头之一。

  贫困和失业驱使一部分人选择了加入“收入颇丰”的塔利班武装组织,或成为自杀式袭击者。他们能得到政府军士兵两倍的“薪水”,而如果完成一次自杀式袭击行动,他们就会得到一笔较可观的“安家费”。

  也有很多人转向迅速获取暴利的毒品种植业。2007年,阿富汗生产制造的鸦片创纪录的占世界总产量的93%。就是从这一年起,塔利班凭着收取“鸦片税”和“保护费”获取的14亿美元“家底”,从盛产鸦片的阿南部地区卷土重来,逐渐在阿全境形成安全威胁。

  美国高级情报处2009年初的一份报告中说,阿富汗政府目前对阿领土的控制范围还不到国土总面积的1/3,塔利班控制着1/10的阿富汗领土,其余地区则由地方部落和军阀管制。于是,卡尔扎伊被媒体戏称为“喀布尔市长”。

  政府腐败无能

  同时,政府机构的腐败无能更是为乱局“雪上加霜”。在阿南部和东部一些塔利班武装活跃的地区,甚至出现了“两个政府”的尴尬局面:发生纠纷时,民众不去寻求政府司法部门的裁决,因为政府官员收受贿赂,办事拖沓,裁决不公。于是“有纠纷找塔利班”成了一些村民的选择,他们认为起码塔利班做事雷厉风行,对肇事者严惩不贷。

  美国和北约盟友始终认为,2001年对阿富汗开战是“正义的战争”,它直接推翻了推行极端宗教统治的塔利班政权,将“民主与法制”带给了阿富汗。如果新一届总统大选因种种原因“流产”,则等于否定了美国和北约7年多来在阿富汗的“重建努力”。而对于阿富汗本身来说,本次大选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顺利的政权过渡是保证重建成果,再图未来发展的奠基石。(本网驻喀布尔记者林晶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