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富汗不论谁当选离不开美 美阿尝试分化塔利班

2009年08月22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阿富汗历史上第二次总统大选于20日举行,并平稳结束。此次大选结果将对阿富汗未来局势的发展产生何种影响?阿富汗新政府对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又将有何影响?

  就此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国际问题专家。

  记者/党建军

  选举改变不了乱局美阿将会继续合作

  广州日报:此次大选结果对阿富汗未来局势的发展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傅小强:影响不大,塔利班势力扩大、军阀势力加强、安全局势恶化、政府控制力弱等问题依旧客观存在。
要解决这些问题,取决于北约联军能够培训出多少阿富汗政府军和警察,以及美国政府愿意投入多少资源和精力。阿富汗未来新政府主要是配合美国和北约联军。

  选举之前,美国政府确实对卡尔扎伊不满。不过,美国政府现在苦于没有更合适的替代人选,故只有选择支持温和的卡尔扎伊政府。但不论谁当选,都离不开美国的支持。

  陶文钊:奥巴马政府的阿富汗新战略,离不开阿富汗新政府的参与。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包括三方面内容。

  军事上增兵阿富汗,已经付诸实施,旨在缩小塔利班占领区,在选举前已经开始,大选后还会继续,这方面可以收到效果。

  其次,加强国家建设。奥巴马政府反思了布什时期的阿富汗政策。奥巴马政府已派遣经济、医疗等各方面专家前往阿富汗,协助阿富汗政府进行国家建设,此举是希望通过改善民众生活,从根源上铲除恐怖主义。

  第三,招安和分化塔利班。19世纪时,英帝国未能凭借武力征服阿富汗;1979年~1989年间,身为超级大国的前苏联费时10年也未能征服阿富汗,反而拖垮了自己。现在,美国在阿富汗已经打了近8年,局势仍然十分不稳定。

  有鉴于此,美国奥巴马政府一再表示,对于塔利班成员,要区分那些为信仰而战者与为金钱而战者,区分死心塌地支持塔利班的人与为生活所迫而支持塔利班的人。

  可以说,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是分化瓦解塔利班,团结相对温和的塔利班派别,使之加入阿富汗民族和解的潮流。

  奥巴马的上述战略都离不开阿富汗新政府的合作。

  绕不开塔利班

  实现最终和平


  广州日报:此次大选之后,美国和阿富汗新政府在分化瓦解塔利班的问题上能否取得进展?

  傅小强:塔利班是阿富汗实现和平与发展无法绕开的一个结,不解决塔利班问题,阿富汗局势将永远一团糟。

  美国政府目前正在探索解决塔利班问题的办法,奥巴马政府对阿富汗的新战略目前尚没有胜算把握,军事上的打击成效不大,比如美军近期发动的“利剑”行动,损失不小;分化瓦解塔利班,难度也很大。

  目前,美国所能接触到的塔利班势力,主要是阿富汗北部的小股势力,在阿富汗南部的塔利班主要势力仍无法接触。

  整体上,阿富汗塔利班仍然保持很强的凝聚力,处于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控制之下,分化瓦解难度很大。实际上,在解决塔利班问题方面,美国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目前的一个现实目标是切断塔利班与“基地”的联系,为与塔利班的正式谈判创造条件。

  陶文钊:美军已经开始接触一些塔利班二线指挥官,阿富汗政府也在接触一些塔利班势力。在军事打击塔利班的问题上,美军已经取得一些进展。

  美国学者认为,阿富汗塔利班的根源在于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势力目前已经遭到巴政府军的沉重打击。

  对奥巴马政府来说,第一个总统任期内,阿富汗战争仍可能无法结束,但如果奥巴马连任,他就必须在第二任期内结束这场战争。

  尽管奥巴马近日宣称阿富汗战争是美国无法选择的一场战争,但不容忽视的是,美国国内厌战情绪正在增加,民众日益怀疑这场战争的意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