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保先锋入川探索生态智慧构建低碳乡村新思路

2009年08月22日2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8月22日电(王萌)“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低碳发展是中国的契机,这个契机将促进国家经济、技术发展以及经济内部变革,转变为更高效的、低污染的经济发展模式。”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博士在此间召开的“中国生态智慧与低碳乡村建设媒体论坛”上一席发言,即引起了与会专家、记者以及民间公益环保组织的共鸣。


  22日,由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办、福特基金会及能源基金会支持的“中国生态智慧与低碳乡村建设媒体论坛——暨生态乡村展”在四川成都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和智慧,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和危机”,与会专家与媒体就低碳生态乡村建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其估标准以及低碳生态城市社区建设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

  低碳是在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峻挑战大背景下提出的,其概念衍生出的低碳技术、经济、金融、生活将影响世界、改变中国。其中,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廖晓义认为,低碳生态型乡村,将为民众提供安全的“盘中餐”。她说:“西方是城邦文明,中国是农耕文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不能照搬西方经验,西方治理污染转移的环保方式绝不可在中国复制。”这位2000年国际环境大奖“苏菲奖”的唯一得主激动地说:“全世界只有中国政府官方提出过生态文明这个概念,中国环保发展将给环境改善带来希望,中国必须动员自己的文化力量、社会资源来积极参与,而乡村和社区是最好的载体。”

  近年来,以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产业转型为目标的乡村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主办方称,以灾后重建为契机,中国首个低碳生态乡村正在四川地震极重灾区彭州大坪村建设起来,并初步摸索出一个低碳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乡村模式。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