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武冈千人铅超标 将取消在逃者人大代表资格

2009年08月24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

  湖南千人铅超标续:在逃老板人大代表资格将取消

  湖南武冈市文坪镇日前发生一起因工厂污染造成儿童血铅超标的事件。截至8月18日,当地政府组织检测的1958名儿童中,有1354人血铅疑似超标。环保部、卫生部官员已抵达武冈对此事展开调查。

另据了解,目前在逃的武冈市精炼锰加工厂法人柳中武系武冈、邵阳两级人大代表,相关部门拟取消其代表资格。

  而“血铅事件”已蔓延到邻近的司马冲镇。记者赴该镇调查发现,儿童、成人存在血铅浓度超标,“情况也许比文坪镇还要严重”。据了解,前日当地政府已组织该镇第一批儿童正式体检。

  精炼锰厂老板跑了

  据武冈市官方介绍,经查证实,武冈精炼锰加工厂在投产前未经过环评审查,属于非法生产。2008年11月武冈市环保部门曾对其作出停产整顿的行政处罚。据了解,该厂由法人柳中武和厂长邓庆国两人合资建成。目前,邓庆国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柳中武在逃。

  “柳中武既是武冈市的人大代表,也是武冈市上级主管市邵阳市的人大代表。”一官员说,事发前柳本人在武冈市很有实力,在矿山开采、房地产开发等项目上均有建树,其麾下的各企业在武冈市均属纳税大户。

  “无论有没有后台,或者经济实力有多强都要一查到底。”武冈市副市长雷章林说,他相信柳中武一定会归案。现在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取消其人大代表资格。

  前日,武冈市环保局局长张爱国在接受采访时说,在铅污染事件中环保部门有失误的地方,这期间既有技术原因,也有其他因素。

  “血铅事件”蔓延到邻近镇上

  这段时间,司马冲镇人戴珍秀感觉家人“状况不对”,大人很容易累,干活没力气,总想睡觉;以前很活泼的小孩,也变得口齿不清,反应迟钝,脚上没力气,还喊骨头痛。8月初,隔壁文坪镇传来“铅中毒”的消息,罪魁祸首是镇上一家精炼锰厂。而在司马冲镇,炼锰、炼铁的工厂更多。一家人不由得紧张起来。

  8月8日,一家人去附近的新宁县人民医院做了“微量元素检测”。检测结果证实,48岁的戴珍秀血铅含量250微克/升,50岁老伴王玉明229微克/升,大孙子王宇轩191微克/升,小孙子王文星317微克/升,小儿媳吴冬月207微克/升,均超过100微克/升的上限参考值。而刚从广东回来三天的大儿媳王海平也去同一家医院做了检查,结果为正常的50微克/升。

  据介绍,司马冲镇上2万多人,其中儿童有8000人左右。相邻的文坪镇出事后,司马冲镇首先对镇中心勒石村500多儿童进行抽检,第一次抽检40人,至8月21日下午结果出来后,发现“超标”情况存在,但具体数字不详。

  最大冶炼厂老板死于铅中毒?

  据记者调查,在司马冲镇,光镇街附近就集聚了4家冶炼厂。“一共7个高炉,只要一生产,每天浓烟滚滚”,该镇一居民说。8月12日起,这些冶炼厂已被通知停业整顿。其实,2008年就有村民因农田污染问题向有关部门投诉并请求过赔偿,但锰厂老板让他们找环保局,此事从此没了下文。镇党委书记邓印强表示不知此事,并称后来农田经过治理都达标了。

  本月上旬,司马冲镇出了一件让村民们觉得“太巧了”的事情———该镇最大的冶炼厂武冈市锰业公司老板周孝华,被传死在了自己工厂的高炉上。在这个节骨眼上,村民们几乎一致的猜测都是,“周老板自己也是铅中毒死亡的”。

  司马冲镇一位基层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血铅事件”对村民触动很大。由于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以为环境污染只是“身外事”,这次的事发生后,很多村民猛然清醒,原来对身体对生命也会造成危害!“以前,老百姓还不知道‘铅中毒’是咋回事呢!”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