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昌三年36人成功捐献遗体 首名捐献者年仅8岁

2009年08月25日1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阅读:

  8月23日,国内有多家网站发布消息,我国每年约有一百五十万肝肾等大器官疾病患者等待器官移植。可是,从2003年到今年5月,全国仅有130位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那么,我省遗体捐献情况又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2002年我省现首名遗体捐献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省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我省捐献遗体方式包括捐献器官、人体组织和医学院校标本。这三种方式中,也是以捐献器官的人数居多。

  据了解,我省自愿遗体捐献者中,首名捐献者出现在2002年。今年5月18日,一名年仅8岁的女孩成为南昌市的首例遗体捐献者。假如单从这些资料上来看,我省捐献遗体的状况似乎不太乐观。

  我省成功捐献遗体者占了全国1/4

  但是,结果出人意料。省红十字会干细胞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单若毅表示,从2007年到目前,我省共有36例成功捐献遗体者;登记捐献遗体申请表的,数量达到了450名。

  与这个数字形成对比的是,从2003年到今年5月,全国仅有130名公民在逝世后捐献了器官。单若毅还告诉记者,目前遗体捐献人数越来越多,每个月前来申请捐献的人数都有十余名。

  2007年前捐献得自费运遗体

  是什么原因,让我省遗体捐献出现了“井喷”现象?据记者调查发现,我国对于遗体捐献,并没有系统的法规。正是许多细节处理上的缺失,让很多人无法捐献遗体。

  例如在2007年以前,捐献遗体绝不是填张申请就能如愿的事情。一旦申请人逝世后,遗体首先要申请人家属自费运到捐献接收站,许多善后工作也是要申请人家属去处理。许多人无法理解,捐献遗体本是好事,但为什么最后会如此麻烦?

  我省设立全国首个医学组织库

  为解决这些问题,2007年我省设立了全国首个医学组织库,解决了捐献遗体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捐献者亲属唯一要做的只是在捐献者逝世后打电话,告知省红十字会。

  捐献遗体须征得直系家属同意

  不过,我省捐献遗体仍有“瑕疵”。医学组织库目前设立在南昌,在其他设区市并没有分支。如果说,捐献遗体者是赣州人,那么医学组织库就要赶到赣州,这中间消耗的时间是个大问题。一些有价值的器官,很可能就在等待中不能“再利用”。

  另外,捐献遗体者虽然填写了申请表,但按照我国相关规定,捐献遗体必须要所有直系亲属同意,而且要签字。

  我省制定遗体捐献条例草案

  记者了解到,省红十字会制定了《江西省遗体捐献条例草案》,被省政府列为2009年调研论证项目,有望成为我国首个遗体捐献地方法规。如果调研论证通过后,将正式提交省人大。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地方条例能够解决捐献遗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刘斌) (来源:南昌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