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精彩看点提前揭秘(组图)

2009年08月25日1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世博网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效果图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效果图

苗族女孩
苗族女孩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效果图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效果图

从江小黄千人侗族大歌
从江小黄千人侗族大歌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模型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模型

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

  风雨桥、苗寨、银饰、山水瀑布……这些极具特色的视觉元素将在2010年化身“盛装少女”——上海世博会贵州馆,展现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各民族的和谐发展以及未来的贵州形态。贵州馆的主题是“醉﹒美贵州 避暑天堂”。 “醉•美”一词,既取了“醉”、“最”两字的含义和谐音,还隐喻了与世博会有着特殊渊源的贵州物产——茅台酒这一元素;而“天然大空调”的美誉则表明贵州还是宜人、宜居的“避暑天堂”。无论是“醉•美”,还是“避暑”,都是现代城市人对环境和精神的一种向往和追求。

  在今天开幕的上海世博会贵州推广周上,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信心十足说:“到上海世博会看贵州馆,参观者一定会醉倒在贵州馆,一定会想去贵州。”

  “盛装少女”凸显民俗特色

  上海世博会贵州馆的设计理念是——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生活更美好。展馆开放大气、结构通透,宛如一位身着盛装的少数民族少女,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多元人文特色,让即使不了解贵州的参观者也能在第一时间就对贵州馆留下深刻的印象。贵州馆的建筑形态将贵州少数民族少女的银质头饰做了大胆的夸张,置于展馆主通道的左右两侧,充分展示了贵州的民俗特色,以及贵州人真诚、恬静、华丽而又朴实的精神状态。放大了的银饰左右摆动,相互撞击,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给人聆听音乐般的享受,使展览有动有静、有声有色。环状的风雨桥与银饰连为一体,仿佛是盛装少女的头冠,而大面积的水帘犹如盛装少女的短裙随风摇摆。

  之所以将贵州馆形容为“身着盛装的少数民族少女”,还因为在明年上海世博会184天的展览展示过程中,贵州馆内设置了大量的的民俗文艺表演活动。届时,来自贵州的盛装少数民族少女将给观众呈现一场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茅台飘香演绎“醉﹒美贵州”

  在6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里,贵州馆将在“山水乐舞,生态家园”、“文化千岛,心灵家园”和“网络城市,梦幻家园” 三个区域,分别展示贵州神奇、神秘的自然风貌,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以及贵州现代化的交通架构。

  风雨桥回廊连接山水瀑布环绕的万峰林,万峰林山形抽象成贵州民俗特色的牛角状,蕴含自然与人文相互交融的理念。回廊四周流淌着一条美酒河,美酒河由山水瀑布汇聚而成,河水为幕,投射出一幅幅关于贵州龙的绚丽图案。展馆一侧,茅台玉液注入的美酒河与贵州龙在此源源交融,代表着贵州千年来自然和人文的结晶。据展馆负责人透露,虽然茅台酒瓶中流淌出的只是水,但是经过高科技处理,展馆内将会散发出浓浓的茅台酒香。不仅如此,每天前100名进入贵州馆的游客还将品尝到一杯纯正的茅台酒;若您恰好是第1000,2000,3000……千倍整数的参观者,还将获得一瓶茅台酒。

  来到展馆中心,是一个多媒体灯光的贵州沙盘,沙盘与背景水幕通过声光电等形成联动。这场主题为“网络城市 梦幻家园”的沙盘表演秀,将充分展现城市发展中的贵州智慧,呼应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

  互动体验展现原生态文化

  在贵州馆,参观者不仅每天都可以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还有机会被邀请与表演者一起唱歌跳舞,体验少数民族歌舞的独特魅力。王富玉介绍说,在贵州馆表演的演员大约有300人,他们都是普通老百姓而非专业演员,因此参观者可以体验到贵州原生态的民族文化生活。

  不仅如此,贵州馆还将举行一个名为“我心中的城市”(暂定名称)高科技互动体验活动,参观者通过挑选建筑、绿化、道路等不同的元素来亲手设计城市,描绘关于贵州未来城市的畅想。

  此外,贵州省活动周将在世博园区以巡游、广场表演和舞台表演等形式,尽展贵州18个少数民族“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歌舞,如民族歌舞集锦《多彩贵州》、苗族原生态舞蹈《踩鼓》、彝族原生态舞蹈《阿妹且托》、水族原生态舞蹈《芦笙斗角舞》、布依族舞蹈《饰韵》、侗族大歌《天地人间充满爱》等。

  据悉,贵州省还将于明年3月在贵州民族地区西江举办一场和谐城乡互动发展的世博主题论坛,对未来城乡互动发展模式进行探索,展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下的和谐城乡互动发展关系。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