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花4万“专升本” 招生骗局令学生精神分裂

2009年08月26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花了4万“专升本”折腾一年无下文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蔡青周鹏特约记者胡秋子)眼下,一年一度高校招录工作已接近尾声,仍有不少家长因孩子未能考入理想学校而焦急地奔走。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起点,他们努力地寻找任何一线希望。
然而,一些骗子利用考生家长的这种心态,编织了一个个招生陷阱。

  本报近日接到多名读者投诉:黄冈师范学院(原黄冈师专)2005届的数名毕业生,获悉一老师有专升的本指标后,每人先后付款4万余元欲上本科,可前后折腾一年多,他们才发现所谓专升本只是一场噩梦。

  记者调查发现:发生在四年前的这起招生骗局,给学生及家长们带来的伤痛至今无法消散,甚至有一名学生患上精神分裂症……希望这个沉重的事例能让学生、家长们多一分警惕。

  前后交了4万多两次专升本不成

  本月23日,黄冈团风县总路嘴镇居民李明(化名)来本报求助:他花了4万多元,托黄冈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陈善江帮儿子李文(化名)专升本,结果受骗。如今儿子也患上精神分裂症,他希望陈给他们一个交代。

  记者调查发现,跟李文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多名学生。据李文等4名男生联名投诉:2005年4月,陈善江通过他人在中文系教室宣称,手上有湖北教育学院专升本指标,如想读本,可跟他联系。李文等人找到陈后,陈说湖北教院去年专升本指标没有招满,可以弄到指标,每人收费3.5万元。起初,学生家长半信半疑,但陈说自己是副教授,房子也在学校,不会骗人,办不成费用全退。

  交款后,陈善江将这些学生带到湖北教育学院流芳校区,一名自称是该院“招办冯主任”的男子给学生开了证明:“现在××同学进入我校中文专业学习。性质为全日制普通本科,可于5月9日前来报到。”落款处盖有学校中文系、教务处两枚公章(后来查明为假章)。可直到当年9月,冯某才送来了“学生证”,并让学生交6450元学费。

  而10月下旬,这些学生接到陈善江的通知称,因违规招生被曝光,他们要转入其他高校。冯某退还了6450元后,他们被转到武汉科技大学新校区学生公寓。陈善江又说“以前的学校是二本二类,现在是一类,每人要补交2000元。”学生家长只好交了钱。此后,一自称是该校罗老师的女子,为他们安排了宿舍,并收取每生6450元。同年12月26日,陈善江与这4名学生签订协议,称可以参加武科大2006年专升本考试,保证他们毕业后领武科大本科文凭。

  “我们都知道自己非本校学生,在学校里始终抬不起头来。白天在宿舍睡觉,晚上泡网吧,等着升本考试。”他们说,2006年6月,武科大公示专升本的名单后,他们却找不到自己的名字。罗某解释报名不成功,此后人不见踪影。

  上学不成办假文凭家长识破报警维权

  第二次专升本失败,李文等学生及家长怀疑受骗,便找陈善江问个究竟。陈称能办华中师大的本科文凭,问学生办不?事已至此,学生家长只好再抱一线希望。2006年7月底,陈善江收走这些学生的档案去办文凭,并称文凭能在教育部网上查询。10月,李文等人根据陈提供的毕业证编号,上网一查,发现是假证。他们开始要陈退款。陈说,钱已经交上去了,现在无法退回。

  2007年1月,4名学生的家长在黄冈报警。通过反复交涉,在警方催促下,陈给每人退还了1.3万元。

  学生身心备受打击

  一人患上精神分裂症

  前日,记者来到李文在团风县的家里。其父李明是一所中学的食堂厨师,其母没有工作,全家人靠李明每月1000余元的工资度日。

  看到陌生人,李文浑身发抖,举止木讷。在父亲的帮助下,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李文渐渐平静下来。李明拿出医院诊断书说,儿子因为专升本被骗,患了精神分裂症。李文的邻居们称,李文上大学时,活泼好动,而专升本事后,渐渐变得沉默寡言。

  回忆起当年的日子,李文的浠水同学王云(化名)不停叹气。他说,当年4人住在宿舍里,每天都在焦虑中生活,不敢出门,怕见陌生人,更不敢回家,怕别人笑话。“在漫长的等待中,我们专升本的希望渐渐破灭,人生的理想、锐气也随之而去。”

  王云父亲介绍,2005年初,儿子通过应聘考试,被老家一所中学录用,正准备签合同时,听说专升本的事,便放弃了当老师的机会,没想到换回这样的结局。

  在家呆了一年后,王云慢慢恢复,于去年下半年到浙江一公司打工。另外两名学生,也都已外出打工谋生。

  当事副教授称

  “我也是受害者”

  前日,记者陪同李文父子找到陈善江的住处。李明再次催讨剩余的2万多元钱。“我也是受害者!”陈善江说,你们别找我,这个案子由武汉警方受理,你们去找警察要钱。

  陈善江称,2005年他到武汉开会时,经朋友撮合,一李姓女子找到他,称能搞到专升本指标。他回到黄冈后,一个老乡说有3个学生想请他帮忙上本科,他便找到了李某。后来,这3名学生传出话去,于是李文等4名学生也找他帮忙。陈反复强调:是学生找我,不是我主动找他们,所以谈不上骗人。

  陈善江承认,他收了7名学生每人3.3万元-3.7万元不等的费用,按每人2.4万元向李某付了款。记者问:这1万多元的差价到哪里去了?陈善江说:2007年元月,我得知被骗后,便向武汉警方报案,将没有交给李某的钱,都退给了家长们。“这1万多元,是不是你拿的好处费?”面对李文父子的追问,陈善江连连解释:等事情办成后,我打算将剩余的钱都给她。陈强调:我不赚一分钱,还倒贴了。

  据悉,武汉警方介入此案后,抓获了李某的同伙,查明受害的学生远远不止李文等人。李某目前已被警方通缉,部分赃款尚未追回。黄冈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昨对记者称,陈善江的行为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他们将对此展开调查。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