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到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就业 一揽子保障措施为大学…

2009年08月27日0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27 04:3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档案如何转接、职称如何评聘、落户怎样安置、权益怎样保障……这些都是高校毕业生关心的事情。8月21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出台的《关于解决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有关问题的办法》对此作出了较为明确的回答,一揽子相关保障措施将为大学生保驾护航,以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档案转接:企业管理或委托管理

  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具备职工档案管理资格的企业,将高校毕业生档案直接转入企业,由企业职工档案管理机构统一管理。

  不具备职工档案管理资格的企业,可委托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经批准授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机构,代管高校毕业生档案。

  职称评聘:与单位职工同等对待

  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可按现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规定参加相应系列(专业)相应等级的专业技术职称评聘。

  评审专业技术资格和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同等对待,实行统一的评审标准条件,统一的资格考试标准,颁发统一的资格证书。

  对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初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时,可免去计算机模块考试;晋升专业技术资格时,同等条件下给予适当照顾。

  对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证书的高校毕业生,由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自主聘用。

  权益保障:签订合同参加保险

  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应与其招用的高校毕业生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加强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帮助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规范人力资源管理,保障高校毕业生的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合法权益。

  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根据需要,可委托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代办社会保险登记、缴费基数申报、缴费办理等事务。

  落户申办:可落在企业集体户上

  高校毕业生到我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可按户籍管辖范围,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落户。办理落户手续时,提供下列材料:

  教育部门签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本人毕业证;公安机关出具的户口迁移证;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公安机关要求的其他材料。

  公安机关对上述材料审核后,将高校毕业生户口落在用人单位集体户上。用人单位不具备开设集体户条件的,可将户口落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或教育部门所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机构集体户上。除省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外,各有关单位不得收取任何户籍管理费用。

  就业服务:为企业和大学生搭建就业服务平台

  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以及教育部门所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机构,将按规定为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信息、培训、劳资管理、社会保险等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提供人事关系接转、人事档案管理、转正定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职业技能鉴定,搭建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服务平台。

  政策扶持:给予招收企业贷款和补贴激励

  鼓励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达到企业现有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以上的,可按规定享受最高为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扶持。

  对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招用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本报记者张临山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