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美准海归回国意愿强烈 相比薪资更重发展空间

2009年08月27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北美“准海归”回国意愿强烈

    相比薪资更看重工作内容和发展空间等“软”待遇

  本报讯 (记者 章迪思)今年10月,第八届“北美中国留学人员高科技项目暨人才交流大会”(简称北美留交会)将在华盛顿举行。

日前在沪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透露,在已报名的约3000名中国留学生中,希望回国就业者占90%,和往年相比,留学生的回国意愿明显变强。

  据分析,除了中国良好的发展势头因素外,金融危机也进一步推动了留学生“洄游”的意愿。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华盛顿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尤伟顺说,尽管大部分高层次理工科人才目前在北美的失业情况并不明显,但频繁的裁员、减薪让他们不得不早作打算,选择回国发展由此顺理成章。

  统计显示,报名者中,在北美高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留学生仅占25%,大部分是在当地拥有5—15年,甚至20年以上从业经历的资深专业人员。从学历层次和研究领域看,分别有52%和44%的报名者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56%毕业于美国排名前30位的大学,68%的报名者从事的是理工科、医科和IT领域。尤伟顺说,“这些高端人才以往是在北美最容易找工作的群体之一,现在已成为回国的主力。”

  对于准备到海外人才“抄底”的国内企业来说,如何招到“海归”、用好“海归”仍是需要研究的课题。不少国内企业简单认为,只需“高薪”就能招到好“海归”,但此次调查显示,大多数“海归”对于回国工作的年薪期望值比往年缩水近一半。相反,“软”待遇更为“海归”们看重,如工作内容是否合适、发展空间是否广阔等。专家指出,部分国内用人单位抱着“给回国留学生一个‘下马威’”的心态与“海归”谈合作和招聘,不利于人才引进。不少留学生提议,由同样具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人员担任国内用人单位招聘“海归”的工作,有助于双方更好沟通。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