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七成学生开学感焦虑 收心补习班场场爆满

2009年08月27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开学前应提前调整作息时间,以便开学后顺利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资料图片 图与文无关)
开学前应提前调整作息时间,以便开学后顺利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资料图片 图与文无关)

  要开学了,心慌慌

  记者调查发现:近七成受访学生对开学感到焦虑  专家支招:应调整作息提前收心

  本报记者 周倩 实习生 谭古丽 /文 本报记者 邵东升 /图

  编者按

  9月1日,我市百万学生将迎来秋季开学。开学在即,学生们都在忙些什么?抓紧时间狂欢?正调整作息时间?或忙着采购文具……

  快开学了,如何让孩子尽快收心?新学年,无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初中、高中学校都会增加一批新面孔,新生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这恐怕是眼下学生和家长亟须解决的问题。

  新学年总会带来新气象、新希望,今年秋季开学有些什么新规定、新政策、新现象?多方反映强烈的幼儿园收费高企的现象是否有望改变?相信也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所关注。

  而商场、书城、培训机构、午托机构等各类商家则早已嗅出了孩子们开学蕴含着的巨大商机,早早启动了开学经济。

  连日来,本报记者访专家、约学生、问政策、跑商场,力求将这组信息量大、服务性强的报道提供给将要迎来新学年的广大师生、家长。(傅欣彦)

  作文还剩两篇没写,英语还有5张卷子没做,数学物理题怎么这么难……下周二,本市各中小学即将迎来新学期,不少学生抓住暑假的尾巴拼命赶作业,还有部分学生大叹暑假过得快,在最后几天抓紧一切机会玩。据记者调查了解,不少中小学生因为临近开学,开始焦躁不安起来,甚至一想到开学就头晕、心慌。

  市妇女儿童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青少年健康成长专家李艳芝表示,这些行为有的由开学前恐惧情绪导致,有的则会加剧焦虑烦躁情绪的蔓延。她提醒学生和家长,开学前应提前调整作息时间,以便开学后顺利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A

  个案:

  孩子痴迷网络厌恶学习

  “马上要开学了,可我儿子依然沉迷在网络游戏中,有什么解决办法吗?”近日,叶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烦恼。叶女士说,她的儿子上初一,因为暑假害怕出去染上甲流,除了带儿子上云南旅游了一趟外,一直让儿子待在家学习,儿子没事时便上网消磨时间。不料,竟迷上了网络,不是上网玩游戏就是聊天。为了让儿子把“网瘾”戒了,叶女士把家里的宽带给停了,但仍无法让儿子不上网。暑假期间,儿子要么跑去同学家玩游戏,要么泡在网吧里不出来,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叶女士怕儿子在外结识坏人,只好又把宽带开通了。现在儿子天天把自己关在家里,除了吃饭就是上网。当叶女士提醒儿子快开学了收收心时,儿子竟说:“别提上学的事,再提我就离家出走。”叶女士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

  叶女士遇到的问题并非个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孩子尽快收心、戒除“网瘾”,近期,许多家长与孩子展开了“拉锯战”,有的拿走电源插座,有的停了宽带,有的重设了电脑开机密码。可无论家长采取什么办法,孩子总能想出对策,让家长防不胜防。

  对此,心理咨询师李艳芝分析说,孩子之所以沉迷网络,主要是从网络中寻求成就感。家长应从孩子的思想入手,让孩子认识到沉迷网络的害处,从而学会克制自己。否则,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另外,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新的爱好和习惯,让孩子多参加一些喜欢的活动,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用新行为和新习惯来代替上网。单纯限制孩子上网,非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从而更难摆脱“网瘾”。

  B

  调查:

  1.近七成受访学生对开学感到焦虑

  这几天,不少孩子都处于这两种“疯狂”状态中:不是在狂赶作业,就是在疯狂玩耍。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8月中旬她的小孩才开始赶做作业,因为一放暑假,她先是报名让小孩参加了夏令营,8月初时孩子又回东北老家玩了一趟,现在快开学了,不得不赶作业。为了赶作业,小孩吃饭也随便了,中午也不睡觉,跟父母讲话也不耐烦了,整天担心作业赶不及了。李女士表示,看到孩子那么焦虑,自己心里也很着急。

  记者近日调查了30多名学生,发现有近七成学生对开学有着不同程度的焦虑感,其中初三和高三的学生相对比较集中。同时,记者从我市部分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近日前来咨询或就诊的青少年明显增多。不少孩子面对即将重新开始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抵触情绪。有关心理专家介绍,有的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是因为在暑假玩得太疯,对学习的兴趣锐减,不愿上学;有的孩子甚至到了快开学,暑期作业还没有完成,因此产生畏惧心理。“开学综合征”不是疾病,而是一种适应问题,一般有近1/3的学生会在开学一两个星期里出现不同程度的“开学综合征”,并且年级越低、自制力越弱的学生,“开学综合征”的症状越强,恢复时间也相对比较长。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患上“开学综合征”的不仅仅是学生,就连不少家长也被“传染”了。王女士是位全职妈妈,孩子去年刚读小学,这一年的“陪读”经历让她大喊“吃不消”。她说,每天要早起做早餐,还要送他上学,晚上又要给他听写生字、检查作业,每天都忙得跟打仗一样。直到孩子放暑假了,家长也等于放假了,最近几天只要一想到快开学了,就忍不住心里发毛,害怕再次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中。

  2.“收心”补习班班班爆满

  “都玩了一个假期了,真怕孩子收不住心,玩野了。”还有几天就开学了,一些民办的开学前“收心”补习班格外红火。刚刚在假期中轻松了几天的孩子,又被父母安上了“紧箍咒”。

  记者了解到,从8月中旬开始,不少家长就开始为孩子新学期的学习做准备了。在深圳实验学校附近,一所民办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8月中旬后,深圳的各家培训机构都争相开办主题夏令营、培训班等,虽然已经接近开学,但依然是班班爆满。多数家长希望在新学期开学前,孩子能接受模拟校园教育,让孩子收心。

  家长曾女士表示,孩子今年小学毕业升初中,暑假中的学习任务很少,孩子每天就是到处玩。如果这样持续下去,开了学会很难找回学习状态,所以必须让他提前适应,恢复状态。

  据了解,除了让孩子参加外语、钢琴、舞蹈之类的培训班外,还有一部分家长让孩子在家中练字、看书、复习和预习功课。家长们认为,假期可以好好玩一玩,因此他们尽己所能为孩子报名参加了一些夏令营或带孩子到外地去游玩。但毕竟孩子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快开学了,总得想点办法帮他们把玩野了的心收回来。

  C

  专家:

  应提前调整作息

  减少运动量

  市妇女儿童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青少年健康成长专家李艳芝建议,解决孩子的“开学综合征”,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首先,要督促孩子尽早完成作业,而对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刚开学的几个星期,家长要多督促、多检查,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另外,暑期里大多数孩子的作息时间与上学期间相差比较大,一时没有办法适应早睡早起的生活规律,因此要让孩子收心,关键是帮助他们建立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而不是生硬地加大学习量、增加学习时间。只要提前收心,调整得好,孩子“开学综合征”出现的可能性就会减少,持续的时间也不长。另外,一些家长特别关注孩子的身体素质培养,在假期里给他们安排了一些大运动量的体育活动。她建议,假期最后两周是孩子的体能恢复期,孩子最好逐渐减少运动量,太多的运动会使体能消耗过大,影响学习注意力。

  李艳芝还提出,家长也要提前调整状态。开学前后,家长要多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及时解决孩子心理出现的不适。对一些已经对上学有排斥心理的孩子,可以多给他们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跟他们说开学了学校有很多可以一起学习玩耍的同学等,让他们对学校有所憧憬,或者让他们看看励志类的书籍,这些都有利于消除“开学综合征”。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