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中小学生将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大暴发要追责

2009年08月27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入校补考前,学生先得测体温 摄/记者柴程
入校补考前,学生先得测体温 摄/记者柴程

  本市为防校园甲流蔓延

    中小学生将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如大面积暴发要追责

    同时高校同宿舍3人患甲流必须上报

  本报讯(记者仲玉维池海波)因6名学生确诊甲流,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进入甲型H1N1流感紧急特别防控期。自8月26日下午起至本月30日,学校部分课程暂停。

  今天上午,市教委下发了《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开学后,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必须加强对校园人员出入的管理,减少和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防止疫情传染蔓延学校。

  根据要求,各学校要酌情安排迎新、开学典礼、校庆、教师节等活动,坚持“能在室外进行的绝不在室内,能小范围开展的就尽量不扩大范围的原则”,一旦出现由于防控不力、不果断而导致甲型H1N1流感大面积暴发,要追究领导和相关人员的直接责任。

  开学后,中小学、托幼机构、中等专业学校要继续坚持学生进校门体温检测,严格执行学校晨、午检工作;高校、中等专业学校要分别做好老生返校、新生入学(含进修学生),特别是留学生入学的防控工作预案。

  要求高校特别加强对暑假期间到境外交流、旅游的师生进行摸底,全面掌握本校因公和因私出国留学学生的动态,要求回国师生自觉居家观察7天,外国留学生应当作为防控的重点人群。

  意见要求,各高校及各类寄宿制学校要以学生宿舍为单位,由专人负责每天中午、晚上对学生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记录;加强出入学生公寓人员的登记。

  今后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在同一班级两天内出现集中发热37.5℃以上病人5例以上(含),或同一宿舍超过3例以上(含),应立即报告保健科和辖区内保健所;各高校在同一班级2天内出现集中发热(37.5℃)病人5例以上(含),或同一宿舍超过3例以上(含),应立即报告保健科或区CDC,并在卫生专业部门的指导下采取有效的监测和防控措施。

  开学第二周开始,为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此外,针对部分参加国庆活动训练而没能参加军训的学生,鉴于国庆活动训练与军事技能训练的内容相通、时间相仿、要求相同,同样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育人功能,因此可将国庆活动训练视为参加部分军事技能训练,并能取得相应学分。

  华电6学生确诊甲流

  8月22日,经医院确诊,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08级学生张某和大唐国际培训班李某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之后,在25日又有4名学生被确诊。

  今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该校西大门看到,两块蓝色提示牌立在校门口,凡是进出学校的学生都需要接受证件检查和体温测量。

  据了解,学校从8月25日至10月10日将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6名确诊患者在沙河医院治疗,其中1人已康复出院,其他5人目前体温已恢复正常,情况良好。

  另外,因北京农学院与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共用西大门,所以,目前北京农学院也加强了防控甲流的措施。

  相关说法

  ●华北电力大学

  如甲流未暴发新生正常入学

  今天上午9时许,华北电力大学宣传部苑主任告诉记者,学校已开辟了1号、2号宿舍楼,81名接触者分入两楼进行医学观察。

  进行隔离的81人中,有本校学生密接者47名、普通接触者3名,另有一名和患者接触过的校内理发师。剩余30人均为培训班学员。

  据了解,本校学生传染源为旅游返校生,目前培训班的传染源还在查找中。另外,学校已配备心理疏导老师对医学观察学生进行心理干预。

  “新生开学是9月6日至8日,如果届时甲流未出现大面积暴发,新生入学情况将不会受影响。”苑主任说。

  ●市疾控中心

  学校集体活动

  “无必须不开展”

  今天上午,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近期聚集性发病仍以来京夏令营、各种培训班等聚集性发病为主,涉及人数较多。

  市卫生局预测,随着300万大中小学生的开学,进入9月份,本市学校甲型H1N1流感集中发热疫情将明显增多,今后一段时间本市甲流的防控重点人群是学生。

  市卫生局介绍,开学后将向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发放预防流感中药免费冲饮。此外,学校的集体活动将本着“无必须不开展”的原则,且各学校的军训安排也将进行调整。

  预计9月上旬至10月底间,全市489家接种点全面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全市在校中小学生无论户籍均可享受免费接种的政策。

  文/记者李洁

  相关新闻

  南湖中园小学今举行“补考”

  考前学生挨个测体温下周一正式开学

  本报讯(记者王潇潇王瑞)因出现多名甲流病例而提前放假的望京南湖中园小学,今天上午,二至四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上学期的“补考”。

  上午7时许,记者在南湖中园小学门口看到,门口已经停满了送学生的车辆。因为每一个入校学生都要测量体温,等待入校的学生在校门前排起了长队。

  刚升入三年级的小静告诉记者,他们今天要考英语和数学两科。小静说,与以前开学前最后的疯狂不同,“这几天都没出去玩,一直在家里复习功课。”

  学生家长林先生则告诉记者,学校现在拆除了原来大教室里供孩子午睡的简易床,“估计以后孩子午休,就只能在课桌上趴一会儿了。”

  上午8时,几名迟到的学生急匆匆向校园里跑,门口负责检测体温的老师赶紧叫住他们测量体温。

  据悉,每一名学生在假期都要每天上午汇报体温。“现在都成习惯了,每天一起床,孩子都会先伸出胳膊来夹体温表。”有家长说。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开学前的准备,学校只在今天上午进行考试,正式的开学则是在下周一。

  背景链接

  7月初,朝阳区望京地区的南湖中园小学发生学生集体发热事件,之后多名学生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事发后,朝阳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卫生局、教委等相关部门紧急部署防控工作。学校未进行完期末考试便提前放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