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完工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2009年08月27日1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到今年7月,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所有完工项目全部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验收,施工质量全面达到设计要求。”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郝鹏说。

  在23日举行的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竣工典礼上,担任这项维修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的郝鹏副主席说:“历时7年,目前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已经完成了布达拉宫红宫、白宫和雪城16处古建筑及壁画维修,罗布林卡格桑颇章等6大宫区内的所有古建筑和壁画维修,萨迦南寺的主殿、城墙、敌楼、角楼和壁画维修。
文物本体修缮工程全部竣工。”

  除了对古建筑进行保护性维修外,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在7年的时间里,还完成新建布达拉宫珍宝馆、游客中心、消防大队营房,萨迦寺文物库房和陈列室,罗布林卡办公和商务服务用房;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周边数百户群众进行了搬迁,以修建道路、改善基础设施、绿化环境为内容,整治了布达拉宫雪城和罗布林卡院内10万余平方米。

  从2002年6月正式开工、总投资为3.8亿元的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维修工程,是我国政府在西藏实施的一项文化遗产保护的标志性工程。在7年的时间里,国家分别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投入2.0499亿元、8086万元、9474万元。

  在这次文物本体修缮工程中,共累计投入劳动量18.9万余人次,完成土建施工19万余平方米,结构加固低压灌浆4200多立方米,保护和修复壁画5100多平方米,使用和防腐处理木材6800立方米。

  据介绍,在工程实施的7年里,维修主管部门和施工部门以尽量少扰动、确保文物古建筑原有风貌的真实性和固有的历史信息得以保存和延续为目标,明确“修旧如旧、保持原状”的文物维修原则,坚持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以实现文物建筑固有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保存,严把施工材料进场关、中期检验质量关、年度项目验收关,实行重大设计变更须经专家论证、国家审核批复制度,以确保工程质量。

  此外,在维修过程中实行了重要文物异地保存和就地包裹保护相结合,确保所有珍贵文物绝对安全。同时,妥善处理维修与开放的矛盾,实行边维修、边开放,以满足游客参观和信徒朝拜的需求。(记者边巴次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