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北京天气预报为国庆服务 将细至天安门1公里内

  今起进入国庆气象服务应急状态 

    将分级启动 

    明天首次合练天公作美 

    最高28℃ 

    天气预报将细至天安门1公里内

  本报讯(记者陶颖)国庆庆典天气预报,可精确至天安门1公里范围内。今起,北京市气象局首次启动国庆60周年庆典气象保障应急响应,每日天气预报将执行“国庆标准”。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明天进行的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首次合练,天公作美。

  今天夜间到明天,将以晴到多云为主,白天最高气温在28摄氏度,秋高气爽。同时,早晚最低气温只有16至17摄氏度,户外感觉偏凉,须添加衣物。

  今明气象服务进入应急状态

  上午,北京市气象局召开国庆“8·29”演练天气预报会商,今明两天气象服务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

  市气象局表示,在演练活动前1天提供逐6小时预报,演练活动当天提供逐3小时预报,并在演练时段前开始逐小时滚动发布演练活动时段天气。

  市气象局称,将随不同活动的需求,进入不同级别的应急状态。

  天气可细至天安门1公里内

  国庆活动大都在室外举行,需要气象部门针对当天某个具体位置,比如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等进行精细化预报。

  为此,目前北京建立起严密的气象监测“天罗地网”。包括北京地区周边设有7个固定监测点和2个流动监测点;上空4个卫星,每15分钟发回最新的天气系统变化;密布的雷达站每6分钟刷新一次等。

  国庆庆典各项活动天气预报将力争精确到每个小时;同时,预报范围可精确至公里级,甚至最细能发布天安门1公里范围内精细天气。

  降雨云移动路径可跟踪

  参照奥运气象保障模式,国庆庆典天气服务保障将运用新一代天气雷达。

  看着雷达回波图,预报员可以清楚地知道,哪些地区在下雨,雨带在向哪个方向移动,移动的速率是多少。这是目前最好的临近降雨预报手段。

  10毫米内小雨可人工消减

  如果国庆庆典遭遇降雨怎么办?为此,气象部门做了人工消减雨的准备。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存在着时间跨度长、活动地域广等服务难度。

  试验表明,人工消减雨的方法对局地的天气能起到干预、影响作用,对于小于10毫米的小雨可能见效。但是对于大范围的强降雨等天气过程无能为力。

  届时,在北京周边部署的人工消减雨作业点将开始启动,主要运用郊区县地区向高空发射火箭弹,将降雨云带拦截等手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