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频频采取各项措施 着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09年08月29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下月初,全国人大财经委将带队来上海就中小企业问题进行调研。”上海市政府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自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之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摆在各级地方政府案头最为迫切的工作之一。


  记者从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获悉,为顺畅小企业融资渠道,缓解小企业融资难,日前上海市正式启动建设小企业信贷网络服务平台。昨日,上海浦东新区、徐汇区、杨浦区政府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上海资信公司等首批试点建设单位举行签约仪式。

  “银行超市”直面中小企业

  “小企业通常资产规模较少,经营管理能力较弱,可供抵押资产较少,加之透明度低,资信度不高,银行常常因小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贷款的交易和监控成本高等原因而不愿意放款。”上海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银行对小企业审贷中企业信用信息不足的问题,今年初以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牵头,会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经信委、上海银监局等单位,开始着手研究建立一个连结小企业融资需求、银行信贷服务和企业信用征信信息共享的融资服务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专门为小企业提供快速简便的信贷服务的“银行超市”。通过该平台,小企业可以根据商业银行提供的各种融资服务产品,直接在网络服务平台上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商业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各商业银行在收到小企业的贷款申请以后,按照各自专门建立的小企业审贷新模式,在短期内作出信贷决策,银行信贷人员借助网络服务平台向小企业提供授信、放贷和进行贷后管理。“这一平台将先向浦东新区、徐汇区、杨浦区内的小企业进行试点,将来条件成熟后吸引其他银行进入平台,同时向全市范围内小企业推广。”相关人士表示。

  信用保险融资即将开展

  另据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发挥信用保险融资功能,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上海市金融办、商务委、经济信息化委、上海银监局、上海保监局等六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中小企业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工作的若干意见》。

  “目前上海信用保险融资还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上海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以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业务为例,全国部分地区的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渗透率已达到40%,而上海只有10%。对此,意见要求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组织有关保险公司和融资机构积极开展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

  意见提出,鼓励具有资质的保险公司开展信用保险业务,支持中信保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除上海市中、外资商业性银行,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也可以比照银行类机构,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信用保险项下融资业务;除传统贸易型企业外,符合要求的生产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均可以办理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除重点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还要逐步推进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唐真龙)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