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潍坊首家“草根银行”试水

2009年08月31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潍坊8月31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作为潍坊市的首批试点,坊子区黄旗堡镇张家庄村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日前成立。在这个被农民亲切地称为“草根银行”的组织里,农民只需花1000元入股,就可获5000元贷款,部分解决资金困难。


  据了解,张家庄村共有280户,几年来,该村坚持发展芦笋、大葱等出口蔬菜,为农民致富找到了出路。可苦于缺乏资金支持,而该村所在地金融网点不足,贷款难成为制约他们发家致富的瓶颈。看到这个因“钱”生出的矛盾,村支书周桂欣萌生一个想法:建立一家农民自己的草根银行,通过接收股民手中富余资金、发放贷款,解决村民生产经营资金不足的问题。村两委经过充分论证,筹资各类资金30万元作为基金,由股民推选出了理事会、监事会,建立了规章制度。协会立足解决农户“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坚持“程序简便、借款优惠、有偿周转、互助合作、民主管理”的服务理念,坚持民有、民管、民用、民受益、有偿使用、流动发展的原则,优先照顾具有一定发展能力的低收入户。互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农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和营销等生产经营性项目。内部周转资金存贷款利率全部按国家标准执行;贷款人必须是参股合作社的社民,且每户农民最多贷款不得超于5000元;大额贷款须在担保人担保基础上,由理事长、监事长签字,最大限度地防范了金融风险,保护入股人利益。

  目前,该村已有220户群众入股,占全村总户数的71%。“草根银行”已成为农民致富的助推器。 (卢伟 王明志)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