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挺起煤炭工业的脊梁大同煤矿集团科学发展纪事

2009年08月31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有这样一家煤炭企业,如果把它生产的煤装满火车,再将车皮首尾相连,足足可以绕地球两圈半还多;在首都北京,四盏灯泡就有一盏由它点亮,三户人家就有一户取暖靠它……

  这家企业就是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其前身大同矿务局成立于1949年8月30日。
60年来,大同矿工累计生产的17亿吨优质动力煤,如同滚滚乌金流向祖国各地,支援着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的繁荣发展,撑起了共和国煤炭工业的脊梁!

  改革创新,实现从8万吨到超亿吨的跨越

  在同煤集团的“明星矿”——塔山矿的井口,宽敞的胶轮防爆汽车载着矿工快速驶至工作面。采掘面上,一排排钢铁支架油光锃亮,一台台综合机械化采煤机飞速地切割剥离着一堵堵煤壁。机器轰鸣,硕大的煤块被铁溜子呼啸着转移到输送带。地面煤仓里,飞泻的煤流如一条乌金河。

  这座世界最大的单井矿井,年产煤炭1500万吨,全部员工还不到800人,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的采煤水平!

  “同煤集团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期,战胜了市场疲软、举步维艰的困难时期,打赢了扭亏脱困、调整重组的攻坚战,今天终于跨入了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新阶段。”谈到企业的发展历程,从井下采煤工干起、现已成长为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吴永平深有感触。

  1949年,3000名大同矿工在物质极度匮乏、生活极其艰苦、装备极为落后的环境中,人拉肩扛,镐刨马拉,修复巷道,恢复生产。在庆祝共和国诞生的隆隆礼炮声中,永定庄矿生产出第一车优质煤炭,向新生的共和国表达了矿工的赤子之心。

  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以马六孩、张万福、李满仓为代表的一大批矿工,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断刷新生产纪录,在全煤系统率先建成了煤炭工业标准化局和现代化局,煤炭产量连续十多年保持3000万吨以上,成为中国煤炭工业的主力军。

  上世纪90年代末,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大同煤矿面临“煤难卖、价难保、款难回”困境。“人人二百三(工资230元),共同渡难关”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企业还面临人员繁冗、设备陈旧,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企业办社会等一系列困难。

  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向市场要出路!面对困境,从2000年开始,开启了一场经历“壮士断腕”和“刮骨疗毒”之痛的改革。一系列改革使同煤集团实现了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转变,企业的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和提高。2006年,煤炭产销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位居全国第二、世界第六。

  同煤集团从最初的人拉肩扛、镐刨马拉手工采煤发展到高度现代化的综合机械化采煤,从年产8万吨到超亿吨的跨越,固定资产从当初的91万元发展到今天的346亿元,总资产达到782亿元;产业结构由当初的单一煤炭生产,发展到今天以煤为主,电力、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等产业为重点,工程建设、建材、物业旅游等多业并举的新型综合能源大集团。

  科学发展,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动力

  在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高高的贮煤仓、蓝白相间的密闭皮带运输走廊、花繁草盛的工业广场……

  “产品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污染严重是煤炭企业的"综合征"。作为中国煤炭工业的主力军,同煤集团果断向这些病症开刀,率先建设了全国煤炭系统第一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吴永平说。

  始建于2003年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总投资170亿元,以年产1500万吨煤炭的塔山煤矿为龙头,配套建设了选煤厂、坑口电厂、建材厂等10个项目。煤炭通过封闭皮带运输到煤仓再运输到洗煤厂洗选,精煤装车外运,洗中煤、末煤供煤化工项目生产甲醇;洗煤厂分选出来的煤矸石输送到煤矸石砖厂,低热值煤输送到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发电,电厂产生的余热用于居民区冬季取暖;坑口电厂排出的粉煤灰,成为水泥厂的原料;采煤过程中产生的伴生物高岭岩作为高岭土加工厂的原料;井下的废水经过处理后,化作洗煤的循环水和明澈的喷泉……矿产资源真正地被“吃干榨尽”。

  据介绍,塔山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全部达产后,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预计实现利税35亿元以上。在塔山模式的示范带动下,同忻等7个千万吨级矿井和铁峰等4个50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群,以及朔南等3个循环经济园区群都开工建设!

  多年来,同煤集团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致力于解决员工最迫切、最关注、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努力实现“薪随效提、困有所帮、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居有好境”,让员工与企业“共同富裕”。员工钱袋一天比一天鼓:人均年收入1949年只有68元,1978年954元,2008年突破30000元。居住条件大有改善:2006年启动了采煤沉陷区和棚户区“两区”治理改造工程,建成后将有近10万户、30多万员工家属搬离低矮、破旧的土房子,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员工医疗水平逐渐提高:近4年,公司累计投入近3亿元,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医疗统筹,建立了社区医疗服务网络,成立了大病救助中心,员工可以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乐于奉献,树立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

  60年来,同煤集团在向国家上缴340多亿元利税的同时,时刻不忘担负的社会责任。

  2008年春节前夕,雨雪冰冻肆虐中国南方大地。电力告急!电煤告急!

  吴永平向全体职工提出要求:“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坚决打好这场保障电煤供应的硬仗!”

  一场保障电煤生产的大决战在百里煤海迅速展开。20万矿工放弃节假日,24小时轮班在井下酣战!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同煤集团不仅确保了大唐、国电等五大电力公司和全国76家国有骨干电厂的电煤供应,而且还以牺牲3亿多元的收入,树立了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

  在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同煤集团在第一时间派出“抗震救灾物资运输车队”、“卫生防疫小分队”、“医疗救护小分队”和“煤矿机电设备运输安装队”赴灾区支援抗震救灾,同时将价值4057.177万元的救灾款物迅速捐献灾区。

  在去年迎峰度夏、奥运保电煤期间,同煤集团再次打响了电煤保障攻坚战。为了多产煤,同煤集团创下了15次搬家不停产,多抢出煤150万吨的新纪录,提前66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创造了同煤集团日产、月产、年产的历史最好水平。

  60年拼搏创造卓越,60年奉献彪炳未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同煤集团70万煤海儿女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拼搏奋进!一个“发展更强劲、实力更雄厚、技术更先进、管理更科学、环境更秀美、生活更富裕、风尚更文明、秩序更良好”的新同煤正以崭新的姿态光耀世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