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名“90后”远赴西藏支教 对学生因材施教(图)

2009年09月01日02: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支教小组在当地合影,由左至右分别是郑景如、邱玲(老师)、刘阳子、曹羽晗、冯兆音。 支教小组供图
支教小组在当地合影,由左至右分别是郑景如、邱玲(老师)、刘阳子、曹羽晗、冯兆音。 支教小组供图

  4位90后西藏支教成明星

  发烧呕吐不退缩,卖力教学受尊敬——他们被称为“赴藏支教最年轻团队”

  新快报记者 郭晓燕 实习生 单荦

  8月中旬,广雅中学4名“90后”在英语老师的带领下,远赴西藏支教,被称为“赴西藏支教最年轻的团队”,虽因高原反应吃尽苦头,但他们由于教学得法,与当地的同龄人学生结下了深厚友谊,成为他们眼中的“小明星”。

  唯一“男丁”全程当苦力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这支由4位“90后”组成的支教小组,谈起此次的支教经历,4人仍显得十分兴奋。

现为高二级学生的“广雅小校长”曹羽晗任组长,同年级的郑景如和刘阳子以及早在两年前就毕业了的学姐冯兆音等3人为女组员,加上带队的英语老师邱玲,这个支教小组被称为“赴西藏支教最年轻的团队”。

  “我们大家都没有把他当组长,当‘苦力’还差不多,去到哪都是大包小包的。”郑景如笑着说,“但组长真的很有风度,在飞机上帮我们搬行李,明明力量不够,他还硬不让我们帮忙。”曹羽晗腼腆地说:“我是男生,应该做的!”

  据介绍,曹羽晗早在今年4月初竞选“广雅小校长”时就承诺说:“如果能当选,我今年暑假将赴西藏支教。”

  谈起这个想法,曹羽晗说是受到了副校长吴新华的启发,她是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成员,目前在西藏林芝一中挂职副校长已有半年了。

  曹羽晗自豪地说:“今年9月我就要卸任(广雅小校长)了,我觉得这应该能算是我卸任前的最大‘政绩’了吧!”

  身体不适仍开夜车备课

  林芝一中的平均海拔约2900米,对于从未在高原生活过的4位老广来说,环境本身就是很大的挑战。“由于不适应高原反应,我刚到拉萨时就开始发烧,又打点滴又吃药,在床上躺了整整两天。”曹羽晗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同行的冯兆音也因为身体的问题呕吐不止。经过近一周的调整后,他们开始了为期3天的教学,为林芝一中150名同龄的学生上英语课,每次课程时间长达80分钟。“奇怪的是每次上课都很兴奋,只要一下课马上脸就青了,即使只是休息10分钟也不行。”冯兆音疑惑道。

  “每次上完课后,我还会将孩子们集中在一起进行近一个小时的点评。”邱玲回忆道,“4人还连开了3天夜车,每天都会对课件进行重新整理。”曹羽晗就曾经为了修补U盘中丢失的课件工作到1时,“那天后来实在‘顶唔顺’就睡了,清晨6时再爬起来继续弄,终于赶在上课前把课件修复了。”

  对当地同龄人因材施教

  介绍国外文化激发学生兴趣

  几位完全没有授课经验的“90后”小老师是怎么传授知识的呢?据带队的邱老师介绍,由于当地的情况特殊,大多数学生在升上高中时已经做好放弃两门课程的准备,一门是数学,还有一门就是英语,所以他们对学习英语的兴趣非常低,如何能激起学生的兴趣是关键。

  “我们的教学内容几乎完全脱离课本。”曹羽晗说,“我们主要以教授词汇为主,向学生们介绍国外有趣的文化。每个人的方法都不一样,我就结合一些自己出国的经历,用PPT展示来激励他们。”

  花絮

  4人享明星待遇 被邀跳舞索签名

  短短3天,支教小组的同龄教育模式十分成功,4人已和学生们结下了很深厚的情谊。在最后的一次英语学习交流分享结业大会上,学生们都非常舍不得这4位小老师,不仅主动邀请他们跳锅庄舞,还向他们索要签名,俨然把他们当成了小明星。曹羽晗还接到一张十分有趣的小纸条,上面写着:“曹羽晗你能做到的,我也能够做到,因为我也是男生。”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