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球员小腿被铲成两截 足坛频发惨剧是谁之过?(组图)

2009年09月01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我国球员董方卓曾经效力过的比利时甲级联赛,发生了一起球员被对手铲断腿的惨剧:在比甲两强安德莱赫特主场与标准列日一战中,效力于主队的29岁波兰国脚、右后卫瓦西莱夫斯基,在比赛中被对手踩踏后右腿小腿部分变形断成两截,在经过现场的紧急救治处理后,瓦西莱夫斯基被送往医院,由于伤势严重,瓦西莱夫斯基的职业生涯都可能面临提前终结的危险。这起断腿惨剧,再次给足坛敲响了警钟,是时候尽快采取措施防止此类暴力犯规事件,维护球员身体健康与安全了。


  一场联赛竟两人重伤:

  为比赛质量足协裁判成帮凶

  昨天在比利时甲级联赛发生的这幕球员断腿惨剧,与去年2月份英超阿森纳客场2:2战平伯明翰一战中客队前锋爱德华多腿被主队后卫马丁·泰勒铲断非常相似。

  瓦西莱夫斯基受伤发生在比赛上半场第25分钟时,当时他被对方迎面而来的维特斯尔一脚蹬在其右腿小腿上。瓦西莱夫斯基当即痛苦倒地,录像回放显示他的右腿小腿腓骨和胫骨已经全部断裂,小腿部分断成两截,形成一个恐怖的L形。肇事元凶维特斯尔当即被主裁判红牌罚下,尽管他一再声称自己并非要故意弄断对手的腿部,这与铲断爱德华多腿被红牌罚下的泰勒是不一样的。

  而在瓦西莱夫斯基受伤后,现场工作人员与队医也立即进场对其进行简单的固定处理与救治,随即将其用担架抬下紧急送往医院。赛后,安德莱赫特主帅雅格布斯也表示,瓦西莱夫斯基的伤势非常严重,本赛季刚开始就已经提前结束了。要知道,这个月英国媒体还一直报道英超赫尔城队有意以200万英镑收购瓦西莱夫斯基,然而现在瓦西莱夫斯基不但无法登陆英超,甚至连职业生涯都可能提前终结。

  令人震惊的是,同样是在本场比赛中,安德莱赫特的捷克国脚波拉克也在比赛中膝盖韧带撕裂,也将因此休战很长一段时间,而安德莱赫特主帅雅格布斯则控诉波拉克受伤是因为对方前锋卡马戈侵犯所致。

  一场比赛竟然有两名球员重伤,这是相当少见的。其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的有一定道理,老布就曾指出如今足球比赛中出现如此多的球员粗野恶意犯规、暴力伤人事件,与现在裁判执法尺度过松有关。此外,各国足协与联赛委员会为了确保比赛的质量,让球赛变得更顺畅、更激烈而不被裁判哨声打断,于是授意裁判判罚不要太严厉,避免打断比赛进程,因此一些球员的恶意犯规与暴行就被纵容,使得球员被对手铲伤事件增多。要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比赛,稍微严重一点的犯规都是不被容许的,即使比赛会被裁判不断的吹罚打断。

   足协足联对球员保护不够:

  处罚禁赛时间应到球员伤愈

  像爱德华多、瓦西莱夫斯基这些球员被对手铲断腿的惨剧一再上演,给各国足协乃至欧足联、国际足联敲响了警钟。如果对球员的保护不够,球员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都无法确保,那么足球运动的发展根本无从谈起。

  此前,国际足联就明令禁止从身后铲球,一旦身后铲球就将被出示红牌。然而随着球员身体素质与比赛速度、力量提高,如今足球比赛中球员从正面或是侧面铲球也极具杀伤力,同样会给对手造成极大伤害。因此各级足协、足联必须出台更详细的判罚细则,来保护球员。其实,在去年的爱德华多断腿惨剧后,肇事者泰勒被直接红牌罚下,按照英超规则,直接染红的球员将自动停赛3场。然而,国际足联对这种处罚却表示不满,布拉特就认为“量刑过轻”,在要求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对泰勒的犯规录像、资料进行研究后,布拉特认为泰勒是恶意“行凶”要毁了爱德华多的职业生涯,因此责令英足总对其进行追加处罚甚至是终身禁赛。

  当然,对这种恶意犯规终身禁赛是过重了些,毕竟球员都不会故意要去毁了对手的职业生涯。但是,禁赛3场确实是量刑过轻,毕竟对手在重伤后职业生涯都可能提前终结,因此对球员本人类似罚款、禁赛这样的处罚是不能免的,而且对俱乐部也会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否则不能起到惩治这种球场暴力的效果。实际上,国际足联有相关人士建议,如果犯规导致对手重伤的肇事者是国脚,那么对肇事者的禁赛处罚就要上升到全球禁赛的范围,除了禁止其参加本俱乐部比赛外,他也不能代表国家队打洲际或国际比赛,这才能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此外,为了显示公平起见,肇事元凶的禁赛期必须延长,至少是到重伤球员伤愈复出的那一天才能获准解禁,否则不能给肇事者以深刻教训。

  C罗双腿保险1亿毕竟少数:

  足坛伤者保险理赔成难题

  就在本月份的和平杯皇马与尤文图斯的比赛中,皇马耗资9400万欧元引进的足坛标王C罗被尤文后卫格里格拉粗野蹬踏到膝盖,幸亏C罗足够强壮,加上在英超这种人肉战场上磨练过,否则C罗还没有为皇马踢过正式比赛,就要膝盖重伤白拿皇马工资了。为此,心有余悸的皇马立即为C罗的双腿投保1亿欧元之巨,而每年的保费至少要数十万欧元。这样的话,即使C罗受重伤不能踢比赛,皇马的9400万欧元也不会打水漂,能够得到赔付和保障。更有甚者,像巴西球星阿德里亚诺这样的球员,还为自己最容易受伤的半月板部位投保1400万欧元。连投保的部位都如此细化,看来大牌球员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保护确实非常用心。

  但是话说回来,皇马与C罗这样财大气粗、能够掏出天价保费的豪门俱乐部与超级球星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球队与球员,根本没有那么多钱为自己吃饭的家伙——双腿保险。此外,很多保险公司也不愿为足球运动运保险,毕竟足球比赛是受伤几率极高的运动项目,球员受伤是家常便饭,除非你能够每年出高额保费,否则保险公司都拒绝为足球运动员投保。为此,足球运动员受伤,不能只靠俱乐部或球员本人,毕竟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尤其是那种中小俱乐部,这种赔付费用都很有限。万一球员因重伤提前结束职业生涯,就会令球员本人陷入困境。因此,各国足协、联赛委员会包括欧足联、国际足联与国际职业球员工会,都应该为球员的伤病的保障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譬如建立基金会、专项资金账目等等,来确保伤病球员的赔偿与后续保障。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