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取丽江古城维护费 细心呵护世界文化遗产(组图)

2009年09月02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和仕勇

游客在丽江古城内拍摄街景(7月29日摄)

  征收每人80元的丽江古城维护费(以下简称“古维费”),“以城养城”,是以旅游业为主要支柱产业的丽江市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主要经费来源。据统计,丽江古城从2001年起向游客征收古维费,截至2008年底累计征收7亿余元,为丽江古城迄今为止已投入13亿元资金进行的环境整治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可是有数据显示:与丽江旅游人数不断增加的数量相对应,丽江古城维护费也在大量流失。


  最近,有关丽江古城将在主要入口查验补征古维费的消息被个别媒体炒作成“丽江古城即将围城”,在社会上引起哗然大波,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究竟如何面对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维护与开发?古维费的征收和使用是怎样一种状况?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日报社记者采访了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和仕勇。

  中国日报社记者:最近,丽江古城将在主要入口查验补征古城维护费这一消息被个别媒体炒作,引发争议,很多人都很关注丽江古城维护费,请你介绍下古城维护费是何时开始收取的?现在的状况如何?

  和仕勇:丽江古城维护费从2001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始征收。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最初只针对团队游客及进玉龙雪山主景区的散客。从2006年4月1日起,各星级酒店受政府委托开始对入住客人代收古维费,各景区也开始对古维费进行查验,但那时候查收的力度还比较松,很大一部分游客不缴纳。2007年7月1日起,代收范围扩大到丽江古城内持有丽江风景区准营证的客栈。2007年3月以前,古维费的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每人次最高40元,2007年3月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丽江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要求,古维费调整为每人次80元。古城维护费收取8年来,为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有力呵护了丽江古城这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事实上,现在的古城和五年、十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丽江在过去几年采取了有效的保护措施,保护好了古城独有的魅力。但保护需要大量的资金保障,在全国来说,目前保护资金的匮乏都是遗产保护的绊脚石,成功的遗址保护,除了国际援助和政府拨款,都来源于旅游收入,游客的消费资金和捐赠成为保护遗产的重要物质基础。

  丽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客观上是给人参观的,而参观游客量大,又会造成对环境的破坏,但遗产又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财富,不能剥夺人们参观的权利。从8年前丽江古城开始征收古维费“以城养城”后,有效地让丽江古城真实性保护与旅游开发矛盾得到了缓解。

  此外,它还有利于缓解丽江古城核心区的压力。由于人流过多,丽江古城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目前,古城在旅游旺季的日均人流量是4万人,即便在淡季,每天也有上万人。对自觉缴纳古维费的游客提供免费讲解等优质服务,可以有效缓解丽江古城局部时段在局部区域人流“过热”现象。

  [1] [2] [3] [4]

   中国日报社记者:有些人质疑古维费八年收7亿多,还不够用吗?请问古城维护费用到了哪些方面?到底够不够用?

  和仕勇:丽江古城申遗12年来,古城保护管理局投入用于环境整治、拆除不协调建筑物、道路、水系、照明等基础设施累计达到13亿元,我们现在还有6.4亿的银行贷款,每月利息近480万元。事实上,丽江古城未来的环境改造及提升仍面临资金匮乏的巨大压力。

  古维费的40%作为贷款还款准备金,另有30%至50%划拨给古城区政府,作为古城区古城环境整治及治理的专项资金。还有环境、卫生、安全等方面维护及行政运转等费用,另有一块是专门用于民族文化传承的专项保护基金。这些年,我们除了注重古城核心区域的保护之外,更注重周边环境的整治。除了对有形文化的保护之外,更注重无形文化的保护,同时,着重研究解决古城保护和发展旅游业的协调关系。

  我们加大投入改善古城基础设施和环境质量。12年间累计投入13亿元资金用于保护古城。实施了木府恢复重建;丽江军分区、武警丽江支队、丽江机床厂、丽江食品公司等不协调建筑单位的整体搬迁;拆除不协调建筑,恢复建设了南门小区、世界文化遗产论坛、玉河广场;铺设五花彩石路面、管网、道路修复、三线入地、供水消防管网、供配电网络、灯光亮化、绿化、厕所改造等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古城环境整治工程。为了保护古城水系,对黑龙潭公园进行扩建,水容量扩大到了原来的两倍。

  通过对丽江古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完善了古城内的排污系统,解决了古城的污水污染河道的问题,古城的河水更加清澈。拆除了空中纵横交错的各种线路和竖立在古城内的水泥电杆;水泥路、土路、杂石路变成了平整的五花条石路,雨季一脚泥,旱季一身灰已成为历史。家家门前有路灯,户户院内有排污管道设施,通过增加绿化面积,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文化生态厕所免费向居民和游客开放,成为古城的一道亮点,整个古城面貌焕燃一新。

  与此同时我们大力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努力恢复古城的原生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持丽江古城特有民族文化的原真性。从2003年至今,完成了丽江古城299户民居、236个院落的传统民居修复工作,实施了“走进纳西人家”、“民族文化特色街”等项目,成立了丽江文化研究会、丽江纳西文化研究会。

  除此以外,古城的道路、桥梁、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维修重点民居,给古城原住居民发放生活补助等,这些都需要巨额资金,光是古城的环境卫生、消防治安等日常开支,一年下来就得上千万。而丽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少。之前我们征收古城维护费,现在我们准备在古城主要入口查验古维费,目的都是将资金用于古城,更好地保护和管理古城。

  目前,古维费的最直接用途是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环境的整治,下一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显得更为迫切。眼下,古城管理局积极开展东巴造纸等技艺的传承就是积极的探索,但每做一件事每前进一步都需要花钱。我们希望通过征得的古维费进一步加大对古城的投入,不断满足游客的需求。

  [1] [2] [3] [4]

   中国日报社记者:丽江古城的维护费通过哪些方式征收?据说逃费现象很严重?

  和仕勇:因为丽江古城没有城墙,城内街道巷里四通八达,如何有效征收古维费成为最大的难题。丽江市政府和古城保护管理局不断探索和完善古城维护费的征收方式。

  丽江古维费主要通过团队游客购买丽江旅游“一卡通”、景区景点代收查验、社区居委会代收、星级酒店和宾馆客栈代收等方式征收,但这些征收方式并非想象中的“密不透风”,“偷逃”在故意与不经意之间悄然发生。其实,除了“黑导”偷逃;不规范的旅行团变着花样地“缩水”古维费;还有一小部分“明知故犯”的散客技巧性地避开缴纳古维费。

  2008年丽江共征收古维费1.806亿元,其中团队代征1.4亿元,宾馆酒店代征2000万元,景区景点补征2000万元左右,稽查队查验追缴300万元左右。

  按照游客统计比较,去年实际征收的游客人数是226万,而游客人次是635万,古维费的偷逃行为依然存在,偷逃古维费现象十分严重。

  中国日报社记者: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有人赞成在主要入口查验补征古维费,也有人反对。您认为丽江查验补征古维费以拦堵流失的古维费,这种方法可行吗?

  和仕勇:运用科技手段查验补征古维费,不断探索和创新征收方式,是方便游客和服务游客的必然之举。团队、散客偷逃古维费成了困扰我们多年的老问题,随着维护成本的逐年上升,古城不堪重负。

  我们加大征收和保护力度至少有五个好处:

  其一:向游客展示丽江古城的价值。查验补征古维费,不仅仅是为杜绝偷逃古维费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唤醒公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唤醒人们珍爱古城的意识。

  其二:通过查验补征,维护了游客之间的公平公正、旅游社之间的公平公正。偷逃古维费的现象从小的方面讲对缴纳了古维费的游客不公平,从大的方面讲偷逃古城维护费给丽江带来了损失并扰乱了丽江的旅游市场。

  第三:增加了收入,缓解古城保护的经费压力,可以更好地取之于古城,用之于古城。

  第四:让古城内的游客数量得以适当控制,古城内的商业经营行为得到规范,提升古城的文化品位。今后随着大丽铁路的开通、大丽高速的建成,来丽江的游客会越来越多,而丽江古城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也希望通过强有力的征收手段来控制到古城游览的游客人数。

  [1] [2] [3] [4]

   第五:近千个工作岗位使更多的古城居民得到就业机会。

  丽江古城一定要把保护放在首位,在这个基础上,凝聚公众之力,培养公众的遗产意识、环保意识、服务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才能让丽江古城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但实现这些,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实践证明,丽江征收古城维护费的决策是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显著的,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遗产保护资金筹集渠道,为保护管理好丽江古城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中国日报记者:丽江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一面旗帜。我曾经看到一条新闻,丽江古城遗产保护项目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这是国内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和仕勇:是的,2007年10月,丽江古城遗产保护项目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2007年遗产保护优秀奖”,这个项目是与美国全球遗产基金会合作的,由美国全球遗产基金会和古城保护管理局双方共同出资,对古城里的原住居民提供资助,对丽江古城的民居进行修缮,这种做法得到专家们的肯定和赞扬。他们认为,这种方法为原住居民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再加上国内外专家、捐助者的支持,搭建了一个更宽广、更坚实的遗产保护基础框架,是丽江古城遗产保护模式的延伸和扩充,是符合世界遗产保护综合规划的,值得向全世界遗产地推广。

  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管理第5届年会把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和旅游经济协调发展取得的经验确定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丽江模式”,认为“丽江模式”为世界文化遗产管理与遗产地旅游业开发提供了良性互动的典范。不仅如此,丽江还努力在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产业开发和农民脱贫致富三者之间找准结合点,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形成了被中央电视台列为“2004中国经验”的束河古镇保护开发模式。

  中国日报记者:希望丽江古城保护得越来越好。

  和仕勇:感谢每一位来到丽江旅游并缴纳了古维费的游客,是你们的理解和付出,才有了古城今天的变化。谢谢大家! (记者李映青Angelia)

  [1] [2] [3] [4]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